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职院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多个奖项

2020-10-10 09:39:3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从河北省教育厅传来好消息,在2020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衡水职业技术学院6个参赛团队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创参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该校坚持“扬长补短”理念、推行“课堂革命”的有力体现。


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该项赛事是对各职业院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等全面、权威、科学、直接的检验,是体现教师教学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综合赛事。

此次比赛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2020年度比赛与往年相比有很大变化,赛事难度和含金量进一步提升。该校6个参赛团队知难而进,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精益求精,认真钻研剖析大赛要求,积极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借鉴优秀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改革,从各个环节反复推敲,精细打磨参赛作品。

经过角逐,刘磊、刘琪、李兰秀、杨红丽团队荣获一等奖;刘苏、石艳婷、张伏生、王彬彬团队,李晓、廖智慧、陈志军、任铭团队分别荣获二等奖;杨海源、李敏、赵晓红、孙越团队,高斌、董少卿、崔莉、于成才团队,史田田、李少博、于兰芳、闫薇团队分别荣获三等奖。

为了表彰在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的教师团队,衡职院召开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表彰大会,为6个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号召全体教职工向他们展现出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

通过大赛历练,参赛老师深刻体会到只有秉持“工匠精神”上好每一节课,补齐教学能力的“短板”,才能赛好每一节课;只有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做中学,学中做”,才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坚持办学初心,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地教,才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衡职院党委书记李增军在表彰大会上客观分析了教学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因和外因,并提出着力实施“课堂革命”、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对标提质培优计划的阶段性目标。他重点分析了教师与学生、教材与教案、教法与教风、教室与教具的逻辑关系,就四种关系如何相互促进提出了建议,同时要求在全员培训、教师晋升、绩效改革、名师团队、师德师风方面发力,挖掘职业教育“跨界融合”特点,实现课程、课堂、教师的改革提升。

教学能力是教师的核心能力,是学院内涵提升的重要载体。自衡职院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学院坚持质量立校,以诊断改进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内控体系为保障,把“双修双创型金蓝领”人才培养目标上升为未来五年办学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学生综合技能水平、双创能力全面提升。

技能大赛就像一个“风向标”,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它又像一个杠杆,“撬动”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今后在教学质量规范化提升方面,衡职院会进一步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质量这条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扎实推动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建设,树立诊改思维、建立内控体系、不断增强办学活力,积极推进“课堂革命”,补齐“短板”并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本次比赛成绩充分展示了衡职院教师扎实深厚的教学基本功和将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功底,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学积极推进教学诊改的有效成果,标志着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能力、教学手段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记者刘国磊)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