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他用科技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09-24 14:21: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河北省“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阜城县特聘农技员张其辉

河北衡水市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农民张其辉,现任阜城云农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阜城县特聘农技员,主要从事辣椒种植、销售、示范推广、技术指导等。他热爱农业科技工作,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学习科技、专研科技、掌握科技上,为贫困户插上科技致富的翅膀。

这些年,只要有学习培训机会他从不放过。据介绍,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河北省农广校中专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带头人培训班、阜城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训班、农业农村部休闲农业经理人培训班、河北省农民合作社特色产业培训班、衡水市扶贫办精准扶贫暨扶贫干部脱贫防贫培训班并讲课、衡水市科技工程学校第二批农业技术人员学习培训班,增长了科技致富本领,掌握了三农科学技术,为带领贫困群众科技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张其辉赢得了许多荣誉。他先后被授予“衡水市特色产业示范项目衡水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农村部“休闲农业经理人”,今年9月上旬,张其辉又获得了河北省“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荣誉称号。

张其辉热爱“三农”事业,有较强的技术专长和业务能力,具有丰富的农业生产实践经验,能针对产业发展需求解决相关实际技术难题,善于沟通,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与咨询服务,深受村民和贫困户欢迎。张其辉积极探索辣椒新技术推广模式,使辣椒产业不断发展。他在发展辣椒产业工作上不辞辛苦,在农户当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和影响力,有着较好的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在当地服务区域有较好群众基础,得到当地贫困群众、相关管理部门等各方面认可,在促进农业稳产保供、推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突出实绩。在特聘农技员工作岗位上,在辣椒产业发展过程中,他探索出了“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统一管理共赢”的“三个一”模式。“一张订单保底”就是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农产品回收订单协议,确保农户保底收益;“一卡通保惠”就是为农户统一办理“一卡通”惠农卡,惠农卡具有数据收集、身份识别、消费、查询、追溯、结算、积分考核等各种优惠措施;“统一管理共赢”就是产前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农资,产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人员培训,产后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三个一”保障了农产品质量,提升了农产品价值,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的共赢。先进的辣椒种植和推广模式,使辣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入社社员已达126人,2020年辣椒面积达到6000亩,植保服务面积18000亩次、农机作业服务面积达到6000亩,合作社先后被认定为阜城县扶贫产业园、农民田间学校、农民教育培训实训教学基地、市级示范合作社、省级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省级辣椒精品示范基地、省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示范基地,“阜云农辣椒”被评为衡水市优秀农产品品牌。

在辣椒种植生产中,张其辉十分注重科技、绿色、品牌、质量特色农业发展,积极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特色致富产业。几年来,张其辉带领贫困农民发展辣椒特色致富产业,他自费赴山东、湖南、贵州、河北邯郸等地考察辣椒特色产业,对辣椒产业前景、种植技术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考察期间,通过实地查看,结识了一些当地的辣椒种植户和加工企业老板,对辣椒产业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考察完后,他又分三批组织300多名有意向种植辣椒的农民群众到河北邯郸等地进行学习取经。他创新了玫瑰、辣椒间作技术,在玫瑰小苗期,间作辣椒,确保了农户当年的收益,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他积极与中椒英潮辣业、天下红、遵辣集团等大型加工企业联系,进行全方位合作,实现订单种植、订单销售,“一卡通”智能化装备实现全覆盖,辣椒已通过了农产品绿色认证。先后注册了“阜云农”、“遇芳”商标,使合作社农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已打入河北、山东、浙江、贵州等地知名企业和大型市场。由于采取了统一管理措施,2019年辣椒平均亩产量达到3800斤,总产达到3344吨,亩产值达到4940元,总产值达到867.9万元,带动800多农户、6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农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辣椒产业已成为全县发展势头最强劲的特色绿色产业。通过多元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各项优惠措施,合作社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充分调动了农户参与合作社经营的积极性。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张其辉多举措、全方位为贫困农民服务。几年来,张其辉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理念,让农民群众产生内在动力,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为此,先后建成集科技培训、科技研发、农产品检测、惠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充分发挥合作社技术优势,通过多次邀请专家举办讲座、现场指导培训等形式,及时向群众传授实用技术和信息,累计培训种植户5000余人次;积极开展信息服务,及时将农情信息、市场行情在合作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累计发布各种信息5000余条,发放技术明白纸10000余份。

张其辉一心为民谋利,心系群众,坚持以发展致富特色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创名牌、提能力、引技术、强服务为重点,不断深化与科研单位的合作,倾力打造扶贫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科技支撑有力、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强劲的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引领特色扶贫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潘桂生、张国兵、石雪倩)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