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9-24 10:25:3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商务部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把机制建设、开拓市场、优化服务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抓手,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1至7月份,衡水市外贸进出口完成90.8亿元。

抓机制,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衡水市落实市县两级包联帮扶机制,成立了防控疫情推进外资外贸商贸流通文旅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调度例会、入企帮扶、部门联动、督导检查等6项制度;成立了由商务、发改、工信、财政、税务等部门组成的13个帮扶工作组,对县市区228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入户帮扶。市商务局利用省商务厅数据直报平台,对117家外贸企业实行了数据直报制度。外贸企业每日通过平台报送经济发展数据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市商务局可及时全面掌握外贸企业发展情况,作出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应对措施,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决策建议。直报平台启动以来,共收集整理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50余条,均已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抓市场,全力支持企业抢抓订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需求减少,衡水市企业在手订单量明显减少。市商务部门危中寻机,引导和支持企业对接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等成熟跨境外贸平台开拓新市场;组织85家企业参加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引导企业开设网上展厅、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推介优质商品,扩大出口成交。同时,对已经引进注册的37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加强调度督导、压实任务、落实责任,力争实现最大出口实绩。1至7月份,衡水市丝网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出口快速增长,但皮毛行业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对东盟、韩国、美国、日本、阿联酋、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出口实现增长,但对欧盟、俄罗斯、印度出现下降。

抓服务,全力为企业“打气加氧”。市商务部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合作,开展了“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等专项行动;与建设银行、衡水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衡水市外贸企业安排专项贷款额度;联合中国银行衡水分行、中信保河北分公司第四营业部,举办了“暖企促贸”政策宣讲推介会,根据企业需求进行了现场对接;中行衡水分行为衡水板业融资3000万元,民生银行为衡基农资公司融资2500万元;中信保延长了付款宽限期及报损时限,付款宽限期由原来的30天延长至最高90天,共受理企业报损金额1295万元,同时对中小微型企业给予30%的保费、资信费下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尽管衡水市千方百计稳外贸,但外贸出口仍面临挑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点推进出口前100名的出口实体企业调结构、拓市场、稳增长、增效益;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积极拓展南非、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用足用好国家、省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实现外贸稳中提质。(记者段文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