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电信驻村工作队:不忘扶贫初心 做好贫困户帮扶

2020-09-23 17: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临近中午,河北衡水市饶阳县西尹村尹小桂老人来到村委会,找到驻村工作队:“汉宁,去看看俺家的电视吧,没信号了,是不是坏了?”下午,村民尹大虎急匆匆来找工作队:“志法,跟俺去趟城里二中吧,闺女开学要报名了……”对于这样的场景,饶阳电信驻西尹村工作队队员已习以为常,而且很乐意帮忙。

自2016年驻村以来,队员们积极宣传贯彻扶贫方针政策,协助村委处理各项公共事务,加深对村情民情的了解,对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得到西尹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工作队刚刚驻村时,贫困户们觉得这些是“外面派来值班的干部”,只会找他们签字摁手印或者拍照片,但没想到,后来,这些“干部”会变成可以无话不说的贴心人。

图为饶阳电信驻西尹村工作队队员与贫困户干农活、聊家常。

饶阳电信驻西尹村工作队把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政策、会议精神摆在首位,坚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重要思想论著,以及河北省各级脱贫攻坚文件、河北电信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同时,积极参加西尹村党支部党员会议和组织生活会,为村支部党员讲党课,强化村内党建工作。通过不断学习及日常参与工作,队员们进一步端正了心态、强化了岗位意识,提高了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更加有效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工作队还经常协助西尹村村委会处理各项公共事务,制作西尹村通讯录、西尹村人口基本情况一览表、全村门牌号统计表、农村改厕数据统计表等,并配合进行清洁型煤的发放、文明乡村的申请、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申请等工作。队员们加入了西尹村村民微信群,在群内及时宣传贯彻相关政策、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冬季取暖安全注意事项等。一系列工作加深了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之间的了解,融洽了关系,为开展扶贫各项工作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用心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是工作队驻村的核心工作之一。队员们持续入户走访、交心谈话,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鑫对队员们提出要求:每次入户走访要保证时间不低于半小时。驻村帮扶至今,工作队已帮助3户更换房梁、刮墙装修、搭建彩钢棚等;办理集中供养1户,减轻家庭负担、核查补漏残疾人补贴1人;改造饮用水管,带领参加务工招聘会,帮忙办理住院……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工作队队员与贫困户的感情日益加深。

图为饶阳电信驻西尹村工作队队员帮助尹小虎种植特色药材金银花。

西尹村贫困户尹大虎家有5口人,只有尹大虎是正常劳动力,但文化水平低,收入不高。老父亲患慢性病无劳动能力,两个女儿一个上学、一个是脑瘫,尹大虎因此生活压力很大,精神不振,见人说话都是低着头。工作队注重扶贫先扶志,多次找尹大虎耐心交谈、深入沟通,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创造美好生活。还帮助尹大虎整理房屋、打扫庭院卫生、更换家具电器,带领尹大虎一家摒弃生活陋习,恢复往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为激发尹大虎的脱贫动力,工作队积极为他对接产业扶贫项目,帮他申请了880株金银花苗,并协助其栽种、浇水。尹大虎没有金银花种植经验,工作队就请来农业种植专家,对其进行实地指导,还带尹大虎参观了附近村的种植技术。土地水利设施不完善,工作队就积极筹措,帮助完成30米长的油布水龙、秧苗全地膜覆盖,使金银花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工作队不遗余力的帮助,极大提升了尹大虎的种植信心。

金融扶贫方面,工作队积极帮助尹大虎申请信用等级、准备各种证明材料,为其申请到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到养殖公司,年增收约3000元。工作队还帮助尹大虎在旧院搭建起彩钢棚,扩大了养羊规模。

政府的救助补贴、传统种植的玉米小麦、特色药材金银花、贷款入股分红、养羊收入,再加上平时打点零工……几项收入加起来,让尹大虎家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一家人精神面貌变好了,对生活也有了盼头。

每次和村干部、村民交谈,杜鑫总说:“总书记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脱贫攻坚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工作队不是来村里歇着喝茶水的,也不是蜻蜓点水做做样子的,我们来扶贫,代表的是党组织的形象,是河北电信的形象,所以,思想不能跑偏,对待工作要用心、对待群众要热心、对待贫困户要用真心!”

在饶阳电信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西尹村如今已经脱贫。接下来,工作队将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脱贫长效机制,降低返贫风险,鼓励村民思想再放开、思路再拓宽,不断开拓新的产业,为西尹村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