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持续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

2020-09-23 09:42:2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办理的“某企业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不符合资质认定要求,超范围出具检测报告案”案卷,被评为河北省法制系统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和全省巿场监管系统优秀案卷“双优案卷”,并作为示范文本在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学习。这是该局继去年之后再次获得这项表彰。

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并将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作为衡量行政处罚案件质量高低的重要评判标准,采取多项举措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为扎实有效推进市场领域行政执法,该局立足工作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行政处罚案件管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审理程序》《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行政案件办理规范》《行政处罚文书审签批手续》等一系列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形成了执法行为有规范、过程有记录、结果可追溯、过错能追责的行政执法体系,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落实“三项制度”,严格依法办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每个案件均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且案卷内容详实完整、审慎严谨,执法全过程记录光盘入卷,切实保障执法案件办理质量。

开办执法讲堂,提升执法水平。今年以来,该局定期举办“每周一法”、执法讲培等系列学习活动共计20余期,内容涵盖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广告宣传、价格监管等多个执法领域,使全局执法人员对市场违法领域、违法行为种类、相关案件办理焦点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实现了老带新、快带慢,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

开展案卷评查,确保案件质效。该局始终坚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办案质量作为重点评查内容,从执法主体、内容、程序、法律适用、裁量权基准的执行、文书制作及执行和案卷的整理归档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查。通过自查、互查,不断增强全局执法人员的案卷质量意识,及时发现和纠正案卷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力争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精品、铁案。(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付蔷)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