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开展“双节”市场综合检查

2020-09-21 17:1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开展“双节”市场综合检查现场。尹丹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尹丹阳)中秋、国庆“双节”将至,随着节假日氛围逐渐浓厚,商品流通量不断增加,为切实打造健康、公平、合理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将“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当前重项任务,组织执法人员20余人次开展节前综合检查,积极安排部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下沉执法力量,开展食品领域检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制定《双节热销食品抽检工作计划》对辖区内“双节”期间的热销食品开展102批次抽检工作,切实肩负起市场安全护航的使命,全面保障辖区群众的饮食安全。同时,以衡水湖烤鸭蛋等特产和景点周边农家乐为检查重点,对辖区景点周边的超市、饭店、“三小”等21家食品相关行业140余款商品开展细致排查,严查食品原材料采购、严查食品加工制作、严查就餐卫生环境、严查健康持证,要求各食品行业经营者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餐饮加工环节,严格遵守进货查验记录、采购索证索票等制度,持续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的管控和溯源管理。

对于糕点类、肉制品、乳制品等销售量大、风险等级较高、易腐败变质的节令食品,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社区周边的商场、超市、农村集市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核查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食品的标签标示是否规范、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内容。严把进货关、质量关、安全关,杜绝销售“三无”产品、“黑作坊”制品、“早产”月饼和使用非法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节假日前夕,诸多商场、超市开展打折促销行动,为清理市场乱象,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多次走访沿街商铺及商贸聚集区,聚焦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以及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依法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关注节日期间出行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对衡水湖景点周边的景点门票、停车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各环节价格行为,重点查处不按规定执行票价和停车收费政策以及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点价格监管,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的行为,督促经营者完善促销方案,规范价格行为。

细致计量督查,打击市场乱象。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以辖区内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使用的电子秤、台秤等计量器具为重点,排查经营户12家,检查各类计量器具21台,着重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秤作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计量器具、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计量设备示值是否准确、是否存在短斤少量等欺诈行为;月饼等节令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等情况。要求经营者保证计量准确,做到诚信服务、守法经营,确保复工复产平稳进行,保障人民群众疫情期间购物消费秤准量足、公平交易。检查过程中发现2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存在在用计量器具未进行强制检定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已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并限期整改。

处理投诉举报,加强值班值守。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延伸维权触角,完善投诉举报处置机制,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加强工作创新,全力推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不断完善诉求办理机制,从受理、处理、反馈、时限等各环节全面规范,对业务流程和岗位操作规程进行再梳理,聚焦民生关注,落实监管职责,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应查尽查、该处则处,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民生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构建放心消费环境。同时,为保证“双节”辖区市场监管工作正常运行,滨湖新区分局将严格执行《值班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保证值班室24小时人员在岗,做好值班记录,确保通信畅通,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和传递各类信息。

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将持续加强辖区市场巡查力度,将节令商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监管作为重点监管领域,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监督检查方向,做到节日工作不“断档”、假日监管不“打烊”,全面保障“双节”节假日期间辖区市场有效运行,并在监管中持续推进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对发现的“黑、恶、乱”线索及时核查、处置和报送,保障辖区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