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河北阜城县教育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0-09-11 10:41:5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衡水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衡水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集体”……在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教育局全员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持与努力。

近年来,阜城县教育局以“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打造教育强县为目标、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阜城县教育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推动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清廉教育”建设,部署开展“三清理一规范”“不担当不作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上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创新实施了“三长三进”教育系统内部巡查调研机制。

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稳步推进教育硬件建设。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各类学校硬件建设和校容校貌发生了明显改变,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城乡间、学校间差距进一步缩小。顺利推进三幼六小建设项目,改扩建22所农村幼儿园,改造49所学校伙房,投资860万元实施了阜城中学改造计划。

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计划。狠抓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强化过程性督导,在全县学校开展了“一互查四督促”检查评比活动。狠抓德育教育体制改革,以课堂为主、团队活动为辅,在工作机制上积极推进班主任管理方式、团队活动管理方式以及思想政治课管理方式三项改革。狠抓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示范校、文明校园、学习型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兴趣培养,借助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19年暑假期间,开设18个兴趣班,培训学员1.8万人次,假期开展了亲子经典诵读、科技馆开放月,参与人员1.6万人次。

以促进公平为宗旨,不断完善教育体系。完善学前教育,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多元办园体制,全县公办幼儿园资源进一步扩大,民办幼儿园得到有序发展,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明显提升。加强义务教育,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教师学科培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高中教育,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圆满完成了2018级学生选科分班工作,精心组织了高考工作。振兴特殊教育,在政策上多倾斜、资金上多照顾,保障了残疾学生入学需求。发展职业教育,引导阜城县职业学校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大胆探索,积极与用人单位合作,努力形成多样、灵活、开放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扩大办学规模,不断提高学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开展家长教育,为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成立了阜城县家长学校,选派多名教师赴外地参加家庭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了一支本土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

以队伍建设为动力,不断加强规范管理。立足纳新添动力,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511名教师招聘工作,为全县教育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动力。立足师德师风抓建设,召开不同层面的纪律整顿会和廉政约谈会,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行业新风,全县教师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得到整体提升。立足师资培训抓进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及安全管理等培训。

以教育公平普惠为引领,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学段,以及流动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的监控,关注每一位学生(幼儿)成长,防止学生(幼儿)辍学、流失。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教育网站、“两封信”、“两节课”、宣传栏、宣传条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加大资助政策的宣传。确保精准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核实、统计、分析,并建立数据库,数据实行动态管理,为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和精准的信息保障。

以创建平安校园为抓手,不断提升防范水平。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保障了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管理,完善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隐患排查直报系统,各学校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强化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安全每日提醒、预防溺水“六个一”等教育。定期组织广大师生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应急等演练及综治、安全生产、法制安全等专项宣传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到40000余人次。(记者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