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10 17:43:58 来源:河北新闻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姜宁、杜国庆)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致富农民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劳务服务、示范激励、产业带动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到目前,景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60%以上,培育发展了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景县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研究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景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抓规划,抓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具体负责,形成全县统筹、乡镇主抓、镇村联动、部门帮扶的齐抓共管格局。

盘活资产,内生挖潜。为规范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明晰产权关系,管好、用好农村集体资产,景县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的实施方案》。景县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农村集体其他方式承包土地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共摸排出164972.1147亩。通过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四议两公开”,保障了集体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妥善解决了遗留问题,有效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连镇乡赵集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果蔬大棚规模化种植,通过反租倒包的土地流转方式,建设果蔬种植大棚9座,承包给本村村民经营管理,村委会每年收入5万多元。

重点扶持,全面推进。为发挥典型带动的作用,景县按照“四具备一优先”的条件,先后筛选确定了45个集体经济重点项目扶持村,按照每村列支50万元的标准进行扶持。工作中,县委组织部会同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对扶持项目村的方案逐一行审核,严格按相关程序开展验收评估,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扶持村35个。景县韩堡定村因地制宜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今年种植金银花(套种辣椒)80余亩、林下养鹅6000余只、养鸡1000余只,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建立了烘干车间。据估算,年底该村集体收入可达9.8万元,在壮大本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和周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重点是要有好的带头人。景县通过开展集体经济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与模式创新、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业农村技能等相关知识培训,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打破旧有思维桎梏,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与地缘优势,积极探索适合壮大本村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去年以来,共开培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320人。

来源:河北新闻闻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