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一身戎装书写别样青春年华

2020-09-10 10:35:3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身戎装书写别样青春年华

——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孟祥武的军旅情

“把今生的第一次远行交给军营,把今生最宝贵的青春交给了军旅。对我来说,军旅记忆最难忘。”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孟祥武,今年24岁,2012年12月披上军装,将青春挥洒在军营,2017年12月退伍复学。

如今,忆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依然心潮澎湃。那挺直的身板,坚毅的眼神,始终展现着军人的风采。

为扎根军营 立下“军令状”

“好男儿当兵去!”2012年冬天,来自故城县的孟祥武报名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一员。

由于年纪偏小,新兵连的训练强度让他身心俱疲,孟祥武想打退堂鼓。“是班长及时拉了我一把,找我谈心,训练上手把手教学,生活中也处处关照我。”为了心中的军旅梦,孟祥武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

队列和器械训练、轻武器射击、单兵战术、全副武装越野五公里……由于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大多数新兵一到晚上累得倒头就睡,可孟祥武还要给自己“加餐”——3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端腹,每晚雷打不动。“这是积累,更是磨砺。”渐渐地,他的训练成绩上升,在分到连队之后更是突飞猛进,尤其是全副武装越野五公里经常性拿全连前三名。

为了百姓安危 他和战友冲锋在前

2013年10月7日受台风影响,浙江余姚遭遇严重水灾,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第二天凌晨,孟祥武随所在部队紧急赶赴灾区。

扛沙袋、筑堤坝、堵管涌,转移受灾群众、装卸救灾物资,那段时间,他们满身泥泞,挥汗如雨,时刻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手和肩膀磨出了血,饿了后只能用压缩饼干和水充饥,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但大家始终士气高昂。“在肆虐的洪水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人民的子弟兵,必须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孟祥武说。

撤离时为了不打扰百姓,他们凌晨3时就起床准备,谁知附近的老百姓早早就打着红色横幅,夹道欢送这群“最可爱的人”。那一幕,那一刻的感动,让孟祥武铭记至今。因为这次抗洪,孟祥武受到所在营嘉奖一次。

苦练军事技能 争当精武尖兵

2014年7月,得知要选派人员组建“特战分队”参加海岛对抗演习,孟祥武积极请战。

一个月的时间里,要进行400米障碍、3000米战斗体能、50公里武装拉练等高强度体能训练,以及手枪步枪各种射击、高空索降、战场救护、野外生存等多项军事技能训练。没有假期,作息时间没规律,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尽管很苦,但在孟祥武看来,苦练出精兵。最终,他以总评第4名的成绩被选拔为特战分队队员。

服役期间,孟祥武还先后获得过“优秀教官”“优秀士官”等荣誉,2015年底更是被破格提拔为连队司务长。

脱下军装 永葆军人本色

2017年12月,孟祥武脱下了心爱的军装,退伍回乡。2018年10月,他以预科生身份进入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就读。2019年3月通过单招考试顺利拿到该校录取通知书。

在校期间,孟祥武不忘初心,继续发扬部队优秀传统,用部队作风、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学业的同时,他还经常参加校内外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坚持义务献血,并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上学期间所有花费都是他兼职打工赚来的。

在2019年7月衡水军分区组织的民兵训练成果检验暨八一建军节军民联谊会中,孟祥武所在警棍盾牌操方阵因成绩出色,受到领导好评。当年根据学校安排,他组织成立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队伍,带领学校优秀退伍军人历时两个多月筹备军训工作,并于2019年9月顺利完成军训任务,获评“优秀教官”称号。

回想起复学后这两年的生活,孟祥武感慨地说:“当兵的经历对我至关重要,部队对我思想精神及品质能力上的锻炼使我受益一生。退伍‘不褪色’,我会永远铭记军旅记忆,不忘军人本色。”(记者张洪宁)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