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司法为民 精准扶贫 做那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2020-09-10 10:13: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司法为民 精准扶贫 做那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记衡水市“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郭孟福

“一切为了老百姓,为了老百姓的一切,为了一切老百姓”,这是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郭孟福一直奉行的座右铭。他1989年入伍,1991年入党,1999年转业到市司法局。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他都勤勉敬业、忠实履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司法人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抓民调 做维护稳定的“压舱石”

2001年7月至2015年8月,郭孟福在法制科工作,先后担任副科长、科长。这期间,他经手大量调解案件。他认真研究分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执法方式,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调解模式。他坚持人性化亲情执法,以法律说服人、用真情感化人,不辞劳苦地化解了诸多纠纷、宿怨,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2012年,在调解桃城区江庆国信访案件中,郭孟福采取“释法明理 算账式调解”“锁定内因情感式调解”“内外联动 借力式调解”等多种调解法,多次与双方约谈,通过拉家常的形式走进双方的内心世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常一谈就是半天,从其思想源头上做了大量工作。经过郭孟福近半个月的努力,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使这一历时10年的信访案化解于无形。

2013年,景县王海祥老人因对一起交通事故伤残鉴定有异议,多次到市司法局上访。接访后,郭孟福深入了解、细致调查,召集鉴定专家分析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鉴定程序和鉴定意见书没问题。为此,郭孟福多次找老人谈心交流,经过一年多苦口婆心的劝解,老人终于打开心结。后来,老人将郭孟福视为家人,每当有心事,便会找他谈心、聊天。

“朋友多、亲人多,是我从事这项工作的额外福利。”郭孟福满怀豪情地总结说,“走进群众的内心世界,耐心劝导,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抓普法 做法治文明的传播者

2015年8月,郭孟福任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兼管普法办。他经常组织市区的执业律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带头当普法志愿者,大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他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处举办法治讲座、报告会20多场次,开展送法下乡30余次,着重讲解《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就“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了解民间借贷法律法规、避免非法集资陷阱”“反对家庭暴力”等,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解答群众疑问,受到广泛欢迎。

为实施好法治文化建设工程,郭孟福跑遍全市各县市区,指导帮助建起法治文化公园和广场30多座、法治文化街(巷)和文化长廊300条、文化墙5000多面。他强化司法信息宣传,先后在《法制日报》《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等报刊发表调研文章、信息、简报300余篇,并做到“电视上有图像、广播里有声音、新媒体上有动态”,极大地提高了普法实效。

郭孟福积极探索,采取新形式普法,使法治宣教更具生机和活力。他发现越来越多的群众浏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就当起“互联网+远程教育信息员”。2017年初,他力促11个县市区的司法局注册了“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两个掌上在线普法平台,设置了“法律快车”“以案释法”“图说法律”等版块,采取案例分析等方式,让大家及时接受法律熏陶。截至目前,这两个掌上普法平台的浏览量已超过600万人。粉丝越多,责任越大。郭孟福在“八小时以外”、节假日都盯着这两个掌上普法平台,及时处理信息,化解舆情、排查隐患,成了“永不下班”的宣传员。

●抓扶贫 做助民致富的“老黄牛”

哪里需要,就去那里;哪里艰难,就在哪里苦干。2017年9月,郭孟福被选派到武邑县韩庄镇张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他带着感情驻,面向群众走,奔着脱贫干,抓党建、强支部,理思路、谋发展,点燃了张村人脱贫攻坚的热情。

张村是一个典型农业小村,群众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郭孟福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决定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他为贫困户跑办政府贴息贷款,对接养殖大户,组建合作社,让贫困户投资入股扩建养殖场、增加禽畜存栏量。他想到稳定就业一人,就能脱贫致富一家,就联系当地的顺天家具公司,与其达成协议,扶持该村、培训村民、优先雇用,帮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他还邀请武邑县家政培训学校的老师来村培训留守妇女,传授育婴、护老等技能,拓宽村民就业创业渠道。2018年9月,该村整体脱贫。2019年底,他在“学习强国”平台“家乡好货、我来代言”栏目做主播,向外推销该村的花台、花架等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收到良好成效。

郭孟福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解难题办实事。他争取资金,硬化街道2000余米,方便村民出行;跑办协调,增设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解决“电压低、用电难”问题;向县扶贫办申请水泵2台,安装防渗管道1000多米,便利农田灌溉;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卫生环境;安装路灯30盏,让摸黑出行成为历史。他不定期组织开展义诊送药、文艺下乡、访贫问苦献爱心活动。2017年12月以来,他累计筹集善款8万多元,救助贫困户张艳凯患白血病的女儿张莘蕊。

扶贫路上,法律援助在行动。郭孟福充分发挥法律业务特长,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设立了张村综合治理中心,设有群众接待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并建立了民事调解、安全保卫等制度。他带领村民建设了法治文化墙,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指导村民们组建了广场舞队、秧歌队、锣鼓队等健身队。他开办了“法治讲堂”,每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授课,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明白纸发放到村民手中,让群众了解黑恶势力性质犯罪活动的主要内容,动员群众检举揭发,打击威慑犯罪,保障安居乐业,增强人民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守住张村751名村民的生命安全,他放弃休假,提前回村,带领队员们当起防护宣传员、社情调查员、心理疏导员,对全村大走访、大慰问,稳定村民情绪,增强战疫信心。他联合帮扶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张村购置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护物资,价值9000余元。他们用无人机为张村区域开展两次大消毒。他们组织群众有序分散下田,积极做好春耕备耕,今年夏季小麦获得了大丰收,秋季作物长势也很旺盛。他对接相关企业,帮助贫困人员联系招工单位,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岗增收。

●抓公益 做服务社会的“热心肠”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郭孟福还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0年,他加入了大爱志工协会和桃城区明德文化学校推广国学的义工组织,满腔热忱地投身志愿者行动。2012年9月,他组织大爱志工协会开展“大爱校园行”捐赠活动,向故城县十二里小学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的体育用品和《弟子规》《三字经》等图书及教师办公用品。同年12月,他将价值1000余元的国学教育读本和光盘捐给故城县西里屯完全小学。2016年1月,他组织衡水“十佳青年律师”看望了安平县身患神经母细胞瘤的女孩薛雅蝶,送去10000元善款。近年来,他一直把关注公益、服务社会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工作内容,连续资助贫困学生三名,捐助困难家庭十户,组织和带领志愿者到衡水市故城县、安平县及石家庄市、沧州市、德州市等地做义工20多次。

郭孟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国家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两次,先后荣获河北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省级荣誉称号和衡水市文明执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政法干警等市级荣誉称号。他负责的科室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科室,他任书记的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五好党支部”。近日,他被省司法厅和衡水市分别选树为2019年度“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记者李辉)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