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掀起“文明餐饮”热潮

2020-09-08 11:23:4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日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经过民主讨论和代表审议,正式通过了冀州区首部以倡导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为主旨的《徐家庄乡乡规民约》,以乡规民约通过实施为标志,冀州区“以点带面”全面掀起文明餐饮、反对浪费的热潮。

近来,冀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要求,广大城镇乡村、各单位部门、餐饮企业、消费者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文明餐饮”热潮悄然兴起。

在冀州区小寨乡机关食堂里,文明用餐宣传员在每一个餐桌上都张贴上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全面营造文明就餐环境,广大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厉行节约。“以前在食堂买饭都是由伙房师傅给大伙儿盛饭,有些饭量小的饭菜盛多了就剩下了,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现在机关食堂提倡‘光盘行动’,大家自己动手吃多少盛多少,最大限度避免了剩饭剩菜现象发生。别看这个小小的举措,每天给食堂节约了不少粮食哩!”在机关食堂工作多年的张阿姨对于乡机关食堂最近实行的节俭新举措赞不绝口。

在冀州城区的大小饭店餐馆,各种奖励“光盘行动”的小举措,调动了前来就餐消费者的节约用餐热情,“光盘行动”成为市民用餐好习惯。“我们餐厅以前没有半份餐,最近响应国家节约粮食的号召添加上了半份餐,同时对于不剩饭菜的顾客还有优惠券奖励。由于给顾客带来了消费实惠,客源比以前反而更多了!”冀州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负责人方经理一边查看最近的销售额,一边兴奋地说。

在冀州区广大乡村,由村民自发组织参与的“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节俭办宴席蔚然成风。“不搭台唱戏、不摆酒设宴、不大操大办……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都签订了《红白事新事新办承诺书》,严格约束自己和身边家人厉行节约、文明餐饮。”冀州区徐家庄乡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功为村里的移风易俗定下了“新规矩”。而冀州区门庄乡东堤北村干脆把在以前农村红白事盛行的“请职宴”“答谢宴”“流水宴”全部取消了,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民节约各种开支近百万元,同时也避免了浪费粮食现象发生。

据了解,为更好地倡导节约粮食,建立起“文明餐饮”的长效监督机制,冀州区还将“文明餐桌”行动融入到餐饮行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中,全力做好对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的指导工作,通过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大督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深入餐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冀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深入各类餐饮企业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监督检查200余人次,纠正餐饮浪费行为500余处,“文明餐饮”在冀州蔚然成风。(特约通讯员樊加伟)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