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阜城县古城镇实现消防五个“全覆盖”

2020-09-07 14:31:1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把消防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强基层,打基础,抓能力,促提升,坚持五“+”举措,实现五个“全覆盖”。

坚持“聚焦+聚力”,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古城镇把学习宣传农村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针对特殊季节性农村活动及天然气安全专项工作,利用横幅、广播及村务公开栏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在每月的农村大集集中开展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出动车辆120余次,人员300余次。每村配备1至2名消防志愿者,实现各村都有消防管理明白人的目标。大力普及农村、家庭防火知识、强化农村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每个村民都能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在机关、学校、商超等公共区域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设立广播宣传发射平台,各村安装广播接收器和宣传喇叭,实现镇域内消防安全知识广播宣传全覆盖。在村庄的主要路口和居民聚集区安装消防宣传牌,发放宣传材料,着力增强村民用火、用电、用油等防火常识,切实将消防知识送到户,全面增强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其自防自救能力。

坚持“抓点+控面”,实现消防站救援全覆盖。古城镇多方筹集资金300万元,建设了全县第一家乡镇消防站。消防站位于古城镇镇区东部,省道383路北,交通便利,可辐射周边崔家庙镇、建桥乡等4个乡镇。消防站占地5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配备了餐厅、浴室、体能训练室等,购置了3辆消防车。根据村庄布局和消防需要,镇域内安装消防水鹤4处,农村机井取水点120余处。

坚持“线上+线下”,实现镇域监控全覆盖。古城镇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坚持运用综治云、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要求,在农村设置了村级综治中心,安装高点监控设备12个,在各村街道口、人员密集场所安装摄像头960个,实现了镇域监控全覆盖。积极发挥全省第一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的优势,为执法人员配备了7辆执法巡逻车辆和单兵执法仪、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先进设备,与县乡两级指挥中心实现实时同步、无缝对接,消防站和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同频共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出警,基本实现“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构建起“让数据多跑腿、让人员少跑路”的消防安全工作新格局。

坚持“排查+自查”,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古城镇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中、小消防工作网格80个,加强消防隐患排查,网格员配备对讲手机,针对网格内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镇指挥中心,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分片包干,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实施日常检查,每月定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指导、督促各企业及居民家庭自查。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订并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民防火公约》,实现各个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监管全覆盖。

坚持“群防+联防”,实现消防隐患整治全覆盖。古城镇结合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不定期开展农村火险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及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大力推行户户联防,责任到户,成立邻里互帮互助的防灭火组织,由民警、村官负责督促村民执行防火制度,组织防火巡查看护,并联合消防志愿者与老弱病残人员结成帮扶对子120个,定期上门宣讲消防知识,查找火灾隐患,提示注意防火安全。在进行治安巡逻等日常工作时,对本辖区开展消防巡查,组织居民家庭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活动,确保消防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王晓楠、魏建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