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公安局出台五项措施深化户口整顿工作

2020-09-04 15:4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9月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日上午,从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以来,衡水市公安局创新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巩固成果,确保户口整顿工作完美收官,衡水市公安局近日出台五项措施,进一步深化户口整顿工作。

建立户口核查经常性联系制度。衡水市公安局积极主动与当地民政、卫健、人武、医保沟通协调,建立经常性的信息共享、通报联系制度,每季度定期共享婴儿出生、医学死亡、死亡火化、高龄人员、参军入伍、连年不参保等数据信息,根据共享信息及时组织开展户口核查,消除“错重假”户口,全力澄清人口底数,确保人口数据鲜活。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衡水市公安局充分利用“七普”普查员和指导员队伍庞大、走村入户范围广、登记信息详实等特点,要求对入户中发现的可疑线索,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报告公安机关。对因举报清除治安隐患的,通过表扬信等形式予以表扬,对查处治安、刑事案件的,及时兑现物质奖励。

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核查落户。衡水市公安局主动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协调配合摸清当地流浪乞讨人员情况。梳理留置在救助机构人员数量,逐人采集照片、DNA信息。通过开展人像比对、DNA信息比对、发布寻亲公告等措施查清流浪乞讨人员身份信息,协助民政部门查询亲属,同时注意从中发现和打击隐藏在内的在逃人员。

及时发布以“人口普查”为由而出现的违法犯罪预警信息。针对其他地方出现犯罪分子冒用普查员身份,以人口普查名义进行的入室盗窃、入室抢劫、非法获取倒卖公民身份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衡水市公安局发布《衡水市公安局关于防范假借人口普查实施犯罪的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公告,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宣传人口普查相关人员和入户访查内容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甄别能力,配合开展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

深入挖掘并积极宣传户籍民警典型事迹。衡水市公安局专门组织人员对基层户籍民警的典型事迹、闪光点进行深度挖掘、采访和重点报道。通过内部简报的形式,分别从各条线上报;通过邀请新闻媒体采访和在本单位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切实把基层民警的为民、辛劳、付出展现出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