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完成年度任务136.8%!衡水完成营造林30.1万亩

2020-09-03 16: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9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今日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获悉,目前,衡水共完成营造林30.1万亩,占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36.8%,实现了国土绿化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据悉,衡水市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高质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40项目创建指标已有35项达标,其他5项指标正在积极推进,到2020年底前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2021年申请国家验收,确保2022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序列。

衡水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目标,由市委、市政府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各县市区通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观摩拉练等多种形式,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阜城县7个县市区首批获得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备案。

衡水市委、市政府印发《衡水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衡水市2020年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城市森林生态、产业、文化、支撑“四大体系”建设,确定了到2020年底基本具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求,2021年申请国家验收,2022年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的工作目标。衡水市政府印发《衡水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衡水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以“3221”绿化工程,即环衡水湖、环城市城镇、环乡镇村庄绿化,沿道路、沿河渠绿化,林业园区和特色果园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30万亩。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衡水市重点实施环湖环城环村镇绿化、沿道路河渠绿化、林业园区和特色果园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建设。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和“绿化、美化、香化”要求,提升环衡水湖、环城市城镇、环乡镇村庄绿化水平,完成造林绿化7.5万亩。其中,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投资327万元,高标准完成环湖绿化1626亩;按照“大绿量、全覆盖、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的要求,提升了大广高速、肃临路、大运河等道路河渠沿线绿化水平,完成造林绿化8.4万亩;按照“集约高效、富民惠民、生态扶贫”的要求,发展林业园区和现代果园,完成造林绿化1.7万亩,建成了景县广川董子故里、武强红丰等一批特色林业园区;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为引领,建设森林乡村示范区。积极推进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完成造林绿化2.2万亩。桃城区赵家圈镇前王村、冀州区西王镇南枣园村、枣强县嘉会镇前十七户村等45个村庄争创省级森林乡村。

创新机制,破解难题。为深化造林绿化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造林绿化的关键难题。衡水市通过创新林业产权、经营、投入三大机制,推广大户承包、企业投资、合作经营等五种经营模式,造林绿化实现由“零散种植、分户经营”向“规模种植、集约经营”转变。市县两级财政均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力度,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今年上半年,市县财政安排造林绿化资金2.1亿元,吸引社会投资2.7亿元。各级政府通过项目支持、资金倾斜、正面激励等措施,调动林业大户、涉林企业、合作组织等新型造林主体积极性,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今春衡水市共建成500亩以上规模造林41个,面积3.7万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