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阜城推进“三创四建”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20-08-26 17:23:2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阜城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三创四建”活动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举措,在活动开展中做到“有人员组织、有工作方案、有会议部署、有宣传培训、有工作成果”,着眼于谋创新、创亮点、出经验,统筹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围绕创新创业求突破。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助推器推进全面创新,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推进大众创业,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抓科技创新增活力,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大院县合作力度,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省农科院、陆军工程大学、天津农学院等院校合作,谋划打造了河北省汽车照明系统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初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申报完成新增15家,复审20家。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工程,目前已申报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一般成果转化项目1项。抓大众创业挖潜力,通过加强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创业大赛、创业交流等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919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96人次,创业服务2653人次。为51家创业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的个体工商户审核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8万元。7家企业入驻创业孵化基地,2家企业已达成入驻意向。

围绕“四城同创”求突破。为突出阜城特色,提出了“四城同创”的任务目标,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国家级园林县城和国家级卫生县城。该县把拆违治乱作为“四城同创”的重要抓手,借全市拆违治乱东风,以拆破题、以拆促建、拆建并举,把“两河违法建筑、违规停车场、乡镇违法建筑”作为整治重点,按照“拆、建、管”并重的思路,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展了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目前,自行确定拆违治乱任务238处,已全部拆除完毕。在拆违治乱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引导,坚持依法拆违、和谐拆违、高效拆违,积极引导群众争当拆迁工作的支持者,实现了文明拆迁、平稳拆迁、“零上访、零冲突”的目标。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求突破。实施“4+2”主导产业发展工程,即: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包装制品、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4+2”产业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共计招商对接项目86个,外出对接考察13批次,客商来访考察48批次,采用不见面招商方式对接54次,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52.36亿元。加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争列省市重点项目33项,总投资136.8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48.11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7.86亿元。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引导工业涂装、铸造等特色产业升级改造,对VOCS(挥发性有机化学物)重点企业实施深度治理。

围绕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求突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阜城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00余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80处,计划改厕7500座,全县610个村庄已经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农村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积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前已完成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已经执行我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6月8日,阜城县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竣工通水,实现了全县江水置换全覆盖。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减四增”,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确保全年完成酿酒用高粱种植10万亩以上、非转基因大豆种植10万亩以上、密植梨等特色果品保持10万亩以上、发展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以上、发展规模经济林园区10个以上、建成10个现代农业园区、“两品一标”认证总量新增10个以上。同时,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积极推广阜星“六位一体、八统一分”和云农“三个一”等经营模式,提高农民收入。

围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求突破。该县按照“123”工作思路,探索推出了全省首个“云窗代办”智能服务驿站,真正实现“干部跑、数据跑、物流跑、村民不用跑”的目标,打造出高效一流的营商环境。搭建“一个平台”,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基础,创新性地构建了“横向部门联通,纵向四级联动”的电子政务体系,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直接延伸到村,群众通过村级代办点的终端设备办理相关业务,搭建起农村直达县级政务大厅的“云平台”,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的目标。深化“两级联动”,现代化的代办终端包含视频输出设备、语音通话设备、人脸识别设备、证件识别设备等,群众通过人脸识别和证件识别比对成功后,即可与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对接,由视频代办员一对一全程指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打造了一条“全流程、整链条、不见面”审批闭环,审批效率提高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企业快开办”业务缩短至一天办结。串联“三点一线”,“云窗代办”项目的实施,确保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县级工作人员的直接服务,业务办理完成后相关的证件、执照等通过快递免费寄送到群众家中,统一要求、统一时限、统一标准,整个过程顺畅、简单、快捷。“云端科技”切实将县、乡、村三个节点有机串联起来,程序上实现了公正公开、效率上实现了便捷高效,同时又培训了乡镇业务人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建立二维码“一扫清”数据库,群众在服务驿站通过扫描对应二维码,即可将办事流程一目了然。目前,已经梳理出林木采伐许可证等35项二维码“一扫清”服务事项。“云端代办”使整个政务服务缩短了距离、提高了时效、压缩了环节,实现了政策有人可问、流程有迹可循、材料有据可查,为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求突破。坚持法治、德治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无三百”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防控体系,目前,全县5个乡镇综治中心的雪亮监控平台已经实现了与县综治平台的互联互通,其他5个乡镇综治中心正在整合中,城区重点路口40个监控已经对接到县综治中心。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县、乡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多网合一”,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基层综治中心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战化平台功能。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全省法治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按照“五区、双环、一提升”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规范,走出一条具有阜城特点的法治乡村建设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规民约、社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及时调处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苗凤强、息祥、丁磊、王晓楠)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