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四不模式”稳就业保民生

2020-08-24 16:36:5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造成的就业形势,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深挖工作岗、广开就业源,打出了一套就业组合拳,探索建立了“四不”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业目标“不打折”。面对严竣的就业形势,该县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定了“目标不变、要求不减”的总基调,在确保基础上争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立了饶阳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将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副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订了《就业工作责任制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同时将就业情况作为重点督查事项来推动。截至目前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962人。

就业渠道“不单一”。饶阳县以拓宽就业渠道为工作重点,支持稳岗扩岗、创新创业、基层就业。认真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系列帮扶措施和“一对一”企业包联制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企业大面积裁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深入开展劳工需求对接活动,扩大就业覆盖面,目前共扩展岗位200余个。在创新创业上以中饶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全面推进基地建设,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同时,在基层就业上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合理设定扶贫专干等农村岗位的入职门槛,支持鼓励大学生返乡就业、建设服务家乡。

就业服务“不断线”。饶阳县盯紧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对职工返岗进行“点对点”对接,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先后为企业招工300余名。梳理上级支持企业政策清单,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及时送服务政策上门,并对主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加强培训,以特色主导产业、市场需求和劳动力个人意愿为重点,线上和线下培训渠道相结合,协调引导劳动力参加适合自身特点的培训项目,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900余人次。

兜底保障“不遗漏”。将贫困人口就业作为保障重点,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行“不遗漏”的兜底安置,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就业底数,建立求职需求、用工需求、培训需求台账。针对贫困劳动力的个性化需求,分类提供岗位信息、创业扶持、就业援助等帮扶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就业。截至目前,饶阳县实现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安置就业96人,切实发挥了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以贫困人口就业“出现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的目标,深入开展兜底就业“回头看”行动,及时解决发现的个别问题,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杜亮亮、杨飞飞)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