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枣强推行“党建+”模式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020-08-24 11:12:1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以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推行“党建+”模式,通过建强基层组织、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推行“党建+阵地建设”,提升脱贫攻坚保障力。枣强县严格落实政策要求,提高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标准,足额保障村级组织办公运转、开展活动和服务群众所需;进一步明确保障内容、资金管理、监督考核等细节,确保财政资金依法合规、安全高效使用;全面实施村级活动场所规范提升行动,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志、有公示信息、有便民设施、有管理制度、有配套服务的“六有”标准,在55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综合服务站;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点线结合、特色鲜明、作用突出、效果明显的基层党建示范区(带),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村级党建阵地;建立村“两委”干部定时轮流坐班制度,每天各村村委会至少有一名村“两委”干部坐班,负责来访群众的政策解答、业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推行“党建+队伍培育”,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枣强县择优选派399名驻村干部帮扶133个贫困村,明确“六不派”,即政治素质不强的不派、农村工作不熟悉的不派、组织协调能力不强的不派、对群众感情淡漠的不派、工作作风不实的不派、政策法纪观念不强的不派,保证了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的发挥;动员有文化、有爱心、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回村任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农村发展和群众致富。全县133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中,企业家回村任职的达到39名,大专以上学历18人;坚持把政治思想好、办事公道,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带富能力强作为选拔标准,把群众公认作为选拔原则,着重从转业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已将全县1013名35岁以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纳入台账管理,并培训农业各经营主体、乡土人才200余人,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做足了人才储备。

推行“党建+责任落实”,提升脱贫攻坚执行力。枣强县将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列入乡镇年度党建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管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1个县重点工作大督查驻乡镇督查组,并择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到督查组,定期对乡镇脱贫攻坚重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进了工作落实;制订下发《2020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要点》,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的指导下,带领工作队抓实扶贫对象精准确定、帮扶项目协调、帮扶措施落实等工作责任。上半年,全县分5个片区召开了驻村帮扶座谈会,选取24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典型发言,激发了工作热情;将110个县派驻村工作队所驻村作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帮扶联系点,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基层党建绩效目标考核,发挥好派出单位帮扶“后盾”作用,全面落实资金、项目、责任“三捆绑”。在此基础上,他们创新开展“点穴式”擂台赛,聚焦产业就业、“三保障”政策落实、驻村帮扶、档案规范、问题整改等内容,以督查发现问题为基础,在擂台赛上对涉及单位随机点名,说明原因和整改措施。通过上台比武、直面问题,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传导压力。(记者张向南 通讯员贾献义、赵明占)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