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省饶阳县王同岳镇“小调解”铸就“大和谐”

2020-08-21 16:18:3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把“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发扬光大,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建立2018年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王同岳镇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集体。

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王同岳镇调解委员会探索总结出了“听、询、访、谈、调、跟”“六字”调解工作法。“听”即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了解基本诉求;“询”即询问了解产生纠纷的缘由,找出纠纷的焦点;“访”即走访街坊邻居、村干部、知情人及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真相;“谈”即通过沟通交谈,以情感化、道德化、法理化、风俗化稳定双方当事人情绪;“调”即采用单独或共同调解、直接或间接调解、公开或非公开调解以及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达成协议;“跟”即跟进回访监督是否履行协议,未履行或履行不到位的跟踪督促落实。镇调委会将“六字”工作法贯穿每次调解全过程,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400余次,调处各类民事纠纷660多件,调解率为100%,成功率达98%,维护了全镇的和谐稳定。

2020年2月,王同岳镇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在全县率先成立了“乡里乡亲调解室”,特聘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5名,运用法律法规、传统文化和民间草根智慧的“土方子”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员对各村社情联络员、网格员统一管理,通过微信群、实地走访、线上线下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优做精“网格化”单元,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56个,已解决41个,其中通过乡里乡亲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按照排查在前、疏导在前、稳控在前的工作思路,王同岳镇将关口前移,进村入户,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乡里乡亲调解室直接调度各村民调会和社情联络员,专职调解员每天入村串户,随时记录民情日记,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该镇注重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在全镇25个村共安装法治宣传栏280余个,法治宣传牌600余个,精心打造一批与乡村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大院、法治公园,形成特点鲜明的法治文化,使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增强了法治意识。(崔建柱、李彦芬)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