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冀州区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2020-08-18 17:5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冀州区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中小企业办事人员解疑答惑。李潇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李潇)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严格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求,围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以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激发活力,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帮企业渡过难关。为进一步提高“政策找企业”服务市场主体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切实把各级政策真正送到企业、惠及企业,冀州区专门出台了《冀州区“政策找企业”服务市场主体十条措施》,并高标准成立了冀州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中心,确保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冀州区还按照“政府—部门—企业”三位一体联动原则,建立中小企业诉求“问题收集—派发—反馈—督导—销号”工作机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中心每天对接报的企业问题进行记录和整理,建立企业问题动态销号台账;完善企业帮扶组成员单位分包联系企业制度,认真落实好各项包联帮扶任务,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深入到企业车间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惠企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冀州区全面落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惠企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其中,在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上,区金融办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先后召开7次银企对接会;广大金融机构也主动采取降息、展期或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冀州区金融机构通过开展小范围、点对点对接,累计为安帮医疗器材公司、明仁堂药业公司等33家防疫物资生产、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贷款2428万元、授信1.77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在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上,冀州区采取“免、减、缓”三方面措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区税务局联合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开展退费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将最新优惠政策送到符合的纳税人手中,积极帮助企业办理退费事项。截至目前,已完成退费企业养老120户171万,工伤保险150户23万元,失业保险50户3.8万元。

优化环境让企业迸发活力。为全面优化中小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冀州区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动力,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升审批效益。截至目前,全区680项政务服务事项、649项“互联网+监管”事项、656项检查实施事项全部录入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各类事项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率均达100%。同时,为确保行政审批和业务办理事项更加便企,冀州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2.0版本改革,梳理出89类“联办事项清单”,并对入驻政务办事大厅的部门全部设立“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窗口”,双休日派专人值守,针对窗口审批服务事项提供业务咨询、接收材料服务,对即办件当场办结,确保最大限度方便中小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