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故城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2020-08-18 17:28:3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与公检法以及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努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让更多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和残疾人工作者学法、懂法、用法;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残疾人权益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让残疾人获取最新的法律援助信息,方便残疾人遇到法律问题能及时求助法律援助机构;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法上门,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服务,不断提高全社会和广大残疾人的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今年以来,到社区、乡村开展普法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开展排查化解,增强排查效果。通过日常排查、专项排查等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各村、社区,全面摸排残疾人生产生活困难、就业、住房、维权和看病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不同类型的矛盾隐患,采取不同的举措,实行跟踪、定期回访、能调则调,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纠纷消灭在萌芽。

开辟绿色通道,增强法律援助实效。在县残联、城区办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残疾人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并对其中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指派资深律师提供上门法律援助服务。在每个村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残疾人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不断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覆盖面,使更多残疾人获得法律援助。今年以来,为残疾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帮助残疾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10万余元。(王淑萍)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