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故城:桃果香里说丰年

2020-08-18 09:26:0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沉甸甸的谷穗、节节高的芝麻、抽了穗的玉米……沿着乡间公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里老乡大马坊村的田地向人们展示着收获季节的到来。但最抢眼的还是平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田建萍与农户们合作种植的近千亩黄桃林,今年是他们迎来的第一个收获季。

2018年,田建萍与200余户乡亲签下合同:他负责提供桃树苗,聘请桃树专家传授技术,指导修剪、施肥、打药,并按合同价格回收桃子。虽然对于农户来说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但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合作,乡亲们还是有一些疑虑:“能种好、管好,按合同价给钱吗?”

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李兵曾为村民们算过一笔账:种植树苗的第一年,国家政策补贴每亩1200元,之后的三年每亩补贴600元;三年之后可以挂果,到第五年就进入丰果期,管理得好,丰果期亩产能达到5000公斤左右,预计每亩有5500元左右的收入,比种植传统作物收入高多了。

今年,950亩桃树迎来第一个挂果季。田建萍在收购点忙碌着,一筐筐、一袋袋黄桃被农户们运到这里过秤、过账。看到热火朝天的景象,乡亲们两年来的疑虑烟消云散。

“今年,亩产没有达到预期。”田建萍甩着汗,遗憾地介绍,因为受到除草剂的“误伤”,亩产量打了折扣,平均每亩收了1000余公斤,仅是预计产量的一半。

虽然今年亩产量因意外没有达到预期,但是种植户们依然难掩喜悦之情。种植户高金香一共签了15亩桃林:“今年是头一年收果,虽然受影响减产了,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明后年就要进入丰果期了,收成一定会更好!”

在田建萍的收购点还有堆积如小山的冬瓜和正在收购的辣椒,这是他在种植桃林之外,倡导乡亲们开展“桃下种植”的结果。当年,他曾带着村民代表去山东考察辣椒种植,将单一的黄桃种植扩展为桃、椒间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这个项目与农户们签下了4000余亩辣椒种植收购合同,每亩收入达到5000元至7000元。

“这些桃子主要用于罐头生产。我和罐头厂也签了合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是一个互惠互利又非常稳定的模式,农民不再承担风险,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土地的价值潜力得到了挖掘。”田建萍说,“大家利益相互关联,遇到困难共同面对,齐心协力把桃子种好收好,明后年进入丰果期,产量高了,乡亲们可以更快地富裕起来!”(记者杜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