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2020-08-17 15:03:0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个村边垃圾坑变成了清水荷塘,一条条泥土路变成了硬面路……河北省衡水市如今的农村中,村容村貌发生着巨变。去年衡水市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推进“三区同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达13个、省级示范点达78个,完成改厕25万座,所有村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衡水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点带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立长效机制,让农村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衡水市对规模较大,长期保留的产业特色村、历史文化名村,深入挖掘自然、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深州蜜桃、饶阳蔬菜、阜城鸭梨、大营皮毛、安平丝网、武强年画等特色产业代表村,利用各自的特色资源,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建设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运河文化带、董子文化片区、衡水湖沿岸村庄挖掘开发自然文化历史资源,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形成特色鲜明、底蕴丰厚的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品特色化、品牌化,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引导促进城镇居民到乡村休闲消费。

为巩固建设成果,衡水市建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行机制,采取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和农户分户式污水净化相结合的模式,有效控制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同时,统一配备干湿分离粪污处理车,由乡镇或委托第三方定期抽取粪污并经干湿分离车处理后,水用于农田灌溉,粪用作土地肥料,实现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衡水市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的村庄达到3438个。到今年10月底前,将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

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衡水市制订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因地制宜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截至目前,衡水市13个县市区建成78座乡镇垃圾运转站,所有村庄已全部配备了保洁人员,实现城乡一体化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业化运营全覆盖。衡水市将今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年”,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农村厕所改造。至今年底,将力争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万座。

一批批新农村的建设成功,激发着衡水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衡水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亮化、美丽庭院创建等行动,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截至目前,衡水市穿村路硬化累计完成162个村;完成3632个行政村农村地名标志标准化设置;绘制文化墙25.8万平方米,整治标语广告11万余平方米;4860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4630个行政村建立道德评议会,4836个行政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创建比例达47%。打造“孝亲庭院”“书香庭院”“红色庭院”“绿色庭院”“致富庭院”等主题美丽庭院共计39万户。到今年底,衡水市美丽宜居乡村精品村将达到300个以上。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