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出台十条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2020-08-14 11:08:4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衡水市出台服务市场主体十条措施,推动由企业找政策向政府送政策转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政策更快更好更有效地直达企业、惠及企业。

挂一块牌子,亮明服务主体。衡水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企业帮扶组设立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中心,集中接待受理企业政策咨询事项。服务中心成立后及时向市场主体公布和宣传,公开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联系人及运行规则等信息。同时,完善日常运行机制,除企业帮扶组集中办公人员每日在岗外,其他部门实行轮岗值守,每天安排一个部门的副局长和科长在驻地办公,做到让来访企业带着疑问来、带着政策走。

摸一遍底数,找准服务对象。市直相关部门按职能分行业对企业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区分规上(限上)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等不同类型,摸清市场主体变化情况,包括生产经营、销售收入、税收贡献情况及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特别是关注疫情防控期间逆市新建的小微企业,建立企业台账,每月更新统计,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分析监测,实施精准帮扶。

列一张清单,打包推送政策。市直相关部门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分门别类列出政策清单,集中打包,线上线下同步推送。线上由各部门将政策汇编电子版上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企直通信息化平台,并形成政策目录清单报市政府办公室。线下由市政府办公室汇编政策目录清单,由各县市区负责发放至所有企业,做到“一企一册”。

通一回电话,倾心关爱企业。市直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所属行业企业进行电话访谈。对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各产业链中的关键节点企业、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建小微企业,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通话。特别是把疫情防控期间逆市新建的小微企业作为访谈重点,市行政审批部门及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推送信息,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电话访谈。访谈不仅告知企业可享受的各种优惠政策,并且按照“企业点菜”方式请企业家提出政策关切,建立企业需求台账,提供订单式服务。

建一批微信群,线上实时互动。按照企业规模大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分层次建立政企直通车微信群。市级建立衡水市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微信群,县级建立域内纳税500万元以下企业微信群,企业法人全员入群,市县领导线上办公,与企业家“键对键”沟通对接,及时倾听呼声、推送政策、解决问题。

搞一轮座谈,倾听企业呼声。市县两级政府采取集体座谈、“政企早餐会”等形式,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家主题座谈会,政府领导主动同企业家谈心交流,倾听企业家对经济形势、产业及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向企业家宣讲最新支持政策。

进一次企业,现场答疑解难。细化完善市县两级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包联企业机制,包联责任人每月至少深入企业进行一次走访调研,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问题和困难,接受企业政策咨询,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抓一遍培训,云端课堂宣讲。每季度各市县至少举办一次“政策面对面”云视频培训,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工业设计、金融支撑等企业亟须了解的课题,利用互联网平台,将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政策及相关权威解读向企业进行宣讲。

办一个栏目,电视媒体宣传。依托衡水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开办“政策找企业”专题栏目,市直相关部门每季度各至少承办一期,由各部门派出“政策发布人”就企业关心的重点支持政策进行公开宣传,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企业知晓度。

成一套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建立政策推送机制,各市直部门每月梳理上级最新政策,定期更新企业政策清单,及时向企业推送;建立问题解决机制,企业帮扶组建立企业问题动态台账,对“服务中心”咨询、电话访谈、企业座谈、领导和部门调研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收集-派发-反馈-督导-销号”机制,实行动态清单管理;建立政策跑办机制,借势“谋、跑、争、促”专项活动,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上级政策多、支持多的机遇,结合企业集中反映的重大问题,强化研究,部门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跑部进厅”一次,积极争取重大政策支持。(记者张月亭)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