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治好一河水 幸福一座城 衡水市滏阳河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2020-08-13 09:51:0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景色怡人的滏阳河市区段。陈康摄

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两岸植物郁郁葱葱……在河北省衡水市区滏阳河彩虹桥段,每天前来锻炼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8月12日早上6时,衡水健步走协会彩虹桥队队员们,沿着滏阳河岸,迈着矫健步伐,开始了新一天的晨练。“以前的滏阳河河水浑浊、臭味熏人,河边杂草、垃圾多,我们锻炼时都离得远远的。”队长赵新丽说,“前段时间来了许多大型机械,把河道里面的底泥全清理走了,还修整了岸坡。现在不一样了,河水干净,没有异味,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锻炼的队伍。”

滏阳河水质持续稳定向好,河道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提升,越来越多的鸟儿飞来栖息。走到滏阳河大闸西干排水闸处,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放眼望去,平静的水面上数十只水鸟玩耍嬉戏,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别有一番情趣。

“这只是戴胜,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只腿长的叫长腿鹬……这些水鸟最近出现在滏阳河,说明这里水质越来越好,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摄影爱好者陈先生举着相机说,鸟类是一种对环境较敏感的动物,哪里生态好,它们就迁徙到哪里。“如今滏阳河的生态环境好了,吸引了很多鸟儿来栖息,我还拍到过白鹭、黑嘴鸥等水鸟呢。”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景观环境和居住环境,今年以来,衡水市把滏阳河清理整治作为水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和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加快了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步伐。通过清理整治,全长105.7公里的河道生态逐步恢复,沿岸违建和垃圾全部清除。特别是全线清淤工作启动后,多年来积累的淤泥被彻底清理,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滏阳河美景重新展现在市民面前。(记者李晨阔)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