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铺就文明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

2020-08-04 09: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改善市区水环境,让鱼翔浅底重现;提升园林绿化水平,让绿色扮靓生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市民原地搬“新家”……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努力提高城市品质。

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开始实施,整座城市颜值和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逐渐加强,市民生活质量、文明素养逐步提高,文明已成为惠民利民的暖流浸润至衡水城乡居民之中。

●凝心聚力,共建文明家园

既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又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是湖城百姓对小康生活的美好向往。

近年来,衡水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乡品质塑造工程,作为“多城同创”“三创四建”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该市相继出台印发了《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督导考核约谈机制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规范创建标准,明确考核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序推进。该市主要领导更是多次深入文明城市创建单位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现场进行调研部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该市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环境提升、建设便民市场、改善市区水环境、提升园林绿化等方面,以开展集中整治、综合治理为途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规范、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衡水市还建立了创建推进机制,明确了责任主体,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标准、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加强工作推动。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重点任务逐一拉出清单,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一对一”抓好工作落实。

为确保取得实效,该市建立日常工作交流、通报等制度机制,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常态暗访的运转方式推进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对全部创建点位进行“拉网式”督导,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限时解决。

●完善基础,提升城市颜值

7月28日,衡水市区和平路育才街路口的一处下水道入口处,两名市政工人在对刚改造完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回填,经过改造后,这个区域将彻底改变雨后积水严重的问题。

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衡水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今年以来,该市科学编制了《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方案》,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衡水市雨污分流改造达到235公里,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务的98%,已基本完成项目的主体工程,348个小区、148个胡同和小街小巷已实现雨污分流。”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汝辉说,接下来,他们将全力推进雨水管道切换工作,困扰多年的城市内涝难题将得到有效化解。

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该市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持续改善市区水环境,重点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现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目标。同时对滏阳河市区段进行积极治理,截至6月底,已累计清理河道11公里,清理淤泥10.5万立方米,河道底泥消毒固化38万余平方米。

同时,该市大力整治城市乱象,主城区楼顶大型户外广告全部拆除清零。基本实现城区广告牌匾的管理规范,达到了特色鲜明、简约有序、整齐美观的整治效果。大力开展市区拆违治乱,拆除违规建筑,清理城市空间,今年以来,共拆除违建118处,面积5.1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该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对主干道路进行维修维护4000余处,完成100公里道路隐患排查。对衡水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日常维修、维护,全年保证了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8%以上,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实施滏阳一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并在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修复、新建大中小型花雕。对园博园内花街、绿雕等部分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和增植补植,加大广场游园的改造提升力度。

●改善民生,畅享宜居生活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该市坚持以民为本,努力提高城市品质,撑起城市“面子”,更筑牢了民生“里子”,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

走进桃城区和平西路国税局生活区,水泥路面干净整洁、居民楼外墙都统一涂成橘黄色,长满茂盛植物的绿化箱整齐地排在居民楼旁。一系列的改造为小区穿上新外衣。谁能想到,一年前的小区楼顶漏雨、墙皮脱落、路面坑洼不平、照明设备损坏严重,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近年来,衡水市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的三方协同模式,开展了环境治理改造、房屋修缮改造、设施完善改造、整合邻近小区、整合物业资源等多项工作。在改造中,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并结合各个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2018年该市改造提升50个老旧小区,涉及3400余户;2019年衡水市改造提升126个老旧小区,涉及16690余户;2020年衡水市计划改造小区72个,涉及10600余户。”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小鸿介绍。

同时,该市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扎实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让百姓“菜篮子”变得更丰富。该市今年计划建设的13个便民市场已全部完工,部分便民市场已开始试营业,目前,该市市区便民市场已达到19个。

稳步推进公厕改造提升。截至目前,主城区拥有公厕167座,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既方便了市民,又扮靓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同时,不断加大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力度,人工清扫实行“两扫全保”,机械化清扫实行五位一体模式进行作业,保证清扫高质量、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

优化公共交通发展工程。今年,该市新开辟微1路、微2路两条微循环城市公交线路,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同时,乘车可用支付宝支付、50分钟内二次换乘免费或优惠、开通4条“大站快车”线路、继续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等一系列优服便民惠民措施,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