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桃城区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

2020-07-31 16:44:2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以党建任务清单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建特色品牌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

制订任务清单,确保规定动作标准化。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该区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把党章规定以及党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党的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场所建设、基本保障等42项工作标准,使各项党建任务可操作、可落实、可检验。实行党建任务清单化,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的不同特点,制订党建任务清单,列出了支部设置、人员配备、场所建设、党员管理、档案资料等6个方面62条任务清单,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让基层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编印操作指南,力促组织生活规范化。该区针对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编印《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操作指南》,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深化“主题党日”活动等7项组织生活制度做出具体规范,制订流程图,明确每项制度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操作程序,指导基层党支部照着标准做、对着要求抓,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该区开展组织生活专项督导,先后对全区8个乡镇街道、20余个区直部门、50余个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真正让党内生活规范化。

培育党建示范点,实现党建特色品牌化。该区坚持“一支部一特色”,要求每个基层党(工)委每年至少培育1至2个党建品牌,每个基层党支部每年至少创新1至2个党建载体;分领域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每年每个领域评选1至2个典型在全区推广,交流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两年来,该区先后培育了杨树社区、裕丰社区、创新创业基地、中衡诚信律师事务所、育才妇产医院等22个党建特色品牌,8个先进党组织代表在全区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形成了“一领域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李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