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饶阳王同岳镇构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7-28 10:49:5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以多元治理为手段,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治理能力的提升助推“三创四建”活动向纵深开展,通过“网格化”管理探索出一条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

“人民调解+土方子”,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该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摸排上来的矛盾纠纷进行“三色预警、分级处理”,以矛盾纠纷的复杂性、处理进度、当事人状态为评判标准,实行“蓝色销号(C级)、黄色提醒(B级)、红色警告(A级)”预警处置。在调解方式上,他们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成立了“乡里乡亲调解室”,特聘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3名,运用法律法规、传统文化精华和民间草根智慧的“土方子”,去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调解员对各村社情联络员、网格员统一管理,通过微信群、实地走访线上线下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优做精“网格化”单元,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今年以来,该镇共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56个,已解决41个,其中通过乡里乡亲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14个。

“智慧+联动”,提高辖区综治处突能力。该镇以综治中心为基础,成立镇综合指挥中心,整合全镇综治维稳、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方面数据信息,同时将辖区25个村的视频监控并入镇指挥中心,并在镇区附近主要路口设置小喇叭,实行“一网统管”,可以具体而精细地感知全镇运行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研判风险,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镇”。指挥中心与镇执法局队员的执法记录仪同步,通过音、视频信息的双向交流,进行问题讨论和协同处置应急事件,大大提高了镇区管理、私搭乱建、安全生产、道路安全等各类案件的处置率。

“法治+民情”,普法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该镇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注重发挥自治“内生力”、法治“硬实力”和德治“软实力”,将“三治”融合贯通于法治乡村建设全过程,并借力普法新媒体,注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公众号,针对村民咨询广泛的热点问题进行定向普法,让村民能够“时时学法、处处学法”。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调解员、社情联络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的作用,既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时刻了解群众的冷暖,对群众有求必应。(王广胜、崔佳栋)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