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父女齐心奔小康 冀州贫困户周兰柱脱贫记

2020-07-28 10:43:31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院内,老人正提桶喂食,一群鸡鸭互相争抢;

屋里,是正在备战英语六级、奋发学习的姑娘……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河北衡水冀州区周村镇北曹庄村脱贫户周兰柱家也是一派蒸蒸日上的景象。

“没想到老了老了,倒过上好日子了!”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年近古稀的周兰柱难掩激动。近20年来,周兰柱和养女小月相依为命。为了供女儿上学,年过半百的他一边种地,一边常年辗转周边多个工地打零工,但只能保证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一老一小吃着低保,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困难户”。

2017年,小月面临高考,周兰柱早早就为学费愁绪万千。“妮儿,要不咱不上了?”当周兰柱几番纠结问出这句话时,女儿沉默半晌后的回答让他红了眼眶:“爸,我以后勤工俭学,多打几份工……”

不曾想,柳暗花明。在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识别中,周兰柱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之后,镇上的扶贫干部陈勇成为父女俩的帮扶责任人。当年,陈勇为小月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三免一助”优惠政策,基本减免了大学的大额开支,又帮她申请了5000元的应届毕业生助学金。就这样,让父女俩头痛不已的学费解决了。

“节流”成功,可要解决家庭困境,关键还是靠“开源”。

于是,陈勇又把目光放到了增收上。此后,他东奔西跑帮周兰柱落实了扶贫光伏、资产性收益等产业扶贫政策,并按照相关政策把父女俩的低保金从每人每月200多元调档至400多元……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有了好政策帮扶,正憋足了劲儿挣钱的周兰柱却突发脑血栓,以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且要长年服药。陈勇又及时帮周兰柱申请了健康扶贫政策扶持,每年能节省医药费3000多元。考虑到周兰柱的身体状况,在充分征求个人意愿后,陈勇又帮他联系了两份保洁工作。

“在村里当保洁员,再到村口的高速收费站打扫卫生,活不累,一个月还能收入600多元!”周兰柱高兴地说。他还在院子里养起了鸡鸭,又在门口闲置地种起了菜,日常花销也不愁了。

为啥身体不好还这么折腾?周兰柱说:“扶贫干部帮的够多了,自己能干点是点儿。有手有脚,不能坐在家里等国家养!”家里的3亩多地能优先流转,是陈勇多次跑到村委会协调沟通的结果,仅承包费一年就收入就有6000多元;女儿填报高考志愿,是陈勇找朋友分析评估,才报了唐山师范学院且被成功录取;自己生病,女儿不在家,是陈勇帮着跑前跑后;家里有点事、少了啥,是陈勇不时惦记着,买东西送过来……

这次过来,陈勇又惦记着给小月买了一双新凉鞋。小月笑说:“陈叔叔就像亲人,有他在,在外面上学也不用担心家里。”

大学期间,小月一直坚持勤工俭学,并努力学习拿下了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开学就大三了,我要一次拿下教师资格证和英语六级。”疫情在家的这几个月,小月一刻也不放松,因为“学好了本领,毕业后才能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生!”

“孩子学习挺优秀,我也不拖后腿,能干啥就干点啥。”听着女儿的话,周兰柱满眼骄傲,“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啊,现在一年收入两万多,能给闺女攒下嫁妆钱了。爷俩儿一起努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淳朴的话语里,是满满的幸福和感恩。

陈勇站在一旁,听着、看着、笑了。自助者,人助之。他说,老周父女能成功脱贫,离不开他们的勤劳努力,“老周从来不等不靠,做清洁工、养鸡、种菜都是自己主动地去做、去尝试;小月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寒暑假外出打工挣钱……是他们的不放弃,才有了今天。”

今天的周村镇,有193个贫困户和周兰柱父女一样,依靠党的扶贫好政策以及自己的勤劳努力,摘掉了“穷帽子”,正挺直腰板加油奔小康!(记者焦明瑞)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