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饶阳县凝聚党建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24 14:55:2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及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标杆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做表率,激发内生动力。该县从党政机关选派精干党员干部派驻到83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建立驻村党员干部微信群,强化对派驻党员干部的跟踪考察和日常管理,及时分享驻村扶贫经验做法,推动党员干部发挥扶贫实效。该县创新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增收致富项目、每个贫困村有3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县还积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扶贫干部业务培训、基层干部全员轮训、党员致富带头人精准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业务培训,坚持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精准培训,培养造就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重精准,提高脱贫实效。该县充分利用产业扶贫资金、银行帮扶资金和县自筹资金,重点发展设施果蔬、养殖、秸秆回收再利用项目,实现83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增收全覆盖。他们重点推广“科研院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联合体模式,把贫困户纳入规模经营链条,形成稳定的利益分配机制,确保贫困农户持续增收。河北中绿牧业有限公司托养牛基地每年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50余万元。该县还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各级各类企业充分利用贫困村土地、产业、旅游、劳动力等资源,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村企共建”,不断提升帮扶质量,助力脱贫攻坚。

建机制,强化组织保证。该县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认真执行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着力培养后备干部、落实“三会一课”、落实工作经费等工作,选派优秀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把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全县企业家型村党支部书记共36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4人。该县结合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对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标牌牌匾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升,出台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专职化管理,明确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强化激励保障、待遇落实,除落实基础补贴外,每月再给予1000元补贴,对表现优秀的畅通晋升渠道,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许昭慧)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