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武强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宜居家园

2020-07-23 09:47:32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对震旦鸦雀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天平沟安家的消息火爆网络,新华社、央视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此消息还上了当天的新浪微博热搜,成为国内外广大网民热议的话题。震旦鸦雀在武强还是首次被发现,反映出该县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震旦鸦雀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是全球性濒危鸟类,有‘鸟中大熊猫’之称。它对栖息环境极为挑剔,主要在人为干扰少、周边生态环境好的河流、江边、湖泊沼泽芦丛和河口沙洲及沿海滩涂芦苇丛中停歇或者繁衍。”武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管理科负责人路雪松说。

天平沟治理前严重缺土、底部坑洼不平、边坡不完整,常年干涸,周边环境脏乱。近年来,武强县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采取生态治理修复、封堵排污口、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强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措施,加强对流经县城区的滏阳河、天平沟等河流的治理力度,建立完善区域内水环境治理与保护长效机制,水环境治理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不断增加河湖生态补水蓄水,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压减地下水开采,地表水源显著增加,地下水埋深显著回升,全面落实责任体系,严格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整治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现在的天平沟,流水潺潺,草色青青,鸟儿翩翩,晨曦日暮,人们漫步湖边,闻鸟语花香,享清新自然。

空气和水一样,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基本条件。“前几年,雾霾天气比较严重,空气质量成了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衡水市生态环境局武强分局办公室主任刘瑞忠说。近年来,武强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完成散煤经营网点清零,取缔散煤经营网点64家,完成农村“双代”2.3735万户。深度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推广新能源汽车56辆,取缔黑加油站点15家。2017、2018年度被省大气办授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称号。今年1至6月份,PM2.5同比下降13.85%,年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5.05%,优良天数为102天,优良率为56.4%,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优美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园林绿化建设,武强县在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城市发展理念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县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投入,以增加绿量、美化县城、打造精品为着力点,以道路河渠绿化为主线,公园绿地为重点,单位、居住区绿化为基础,生产绿地和防护林带为补充的绿化格局要求,不断加大绿化建设力度,将绿色的生态环境带进了居民的生活中,眼睛看得见,伸手够得着。

在道路绿化上,武强县坚持道路绿化与道路基础“三同步”,做到“绿随路建,有路皆绿”,形成了景观型、林荫型、一街一景、各具特色的县城道路绿化格局。在公园建设上,武强县先后建设了吉祥文化公园、画乡景观公园等公园。同时,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大力实施园林绿地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街角游园、街边绿地30余处,满足了县城区居民就近休闲、游憩、娱乐、健身等多种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32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4.75%,绿化覆盖率达39%,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70.4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04平方米。

“出门就是风景,郁郁葱葱,错落有致,不仅看得见绿还能闻得到香。”家住丽景小区的刘伟说,如今的武强真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环境越来越好,住着更舒服了,无论晨夕,漫步在公园,还是行走在林荫路上,人们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也让人们更加注重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了。(记者李晨阔 通讯员孟卫力)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