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坚守在脱贫一线的“军旅”硬汉

2020-07-22 17:08:1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守在脱贫一线的“军旅”硬汉

——记故城县卫健局驻大梧茂村脱贫工作队


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房庄镇大梧茂村,就会看到街道宽敞明亮,胡同进行了硬化,墙壁进行了粉刷,沿街墙面到处可见充满正能量的标语图画,沿街栽了花草绿树,胡同口摆有分类垃圾桶,还修了休闲广场,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好一幅乡村美景。

大梧茂村发生的这些变化与故城县卫健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孟才和队员袁海亮、曹龙的辛劳付出是分不开的。

大梧茂村坐落于房庄镇政府西北2公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土地面积1869亩,有效灌溉面积1600亩,有5个村民小组,农户282户,839人。2017年以前,由于村民文化程度不等,身体状况不同,掌握科学技术的能力差,村民以土地为生。大梧茂村有低保户26户31人,五保户5户6人,贫困户14户。由于经济条件落后,一度成为镇上的贫困村。村里街道坑洼不平,雨天泥泞难行,街面柴草垃圾乱堆乱放,村里年久失修的病房危房较多,有些因病因残致贫和孤寡人员的生活亟待帮助。2017年,曹孟才和袁海亮、曹龙几个同志按照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来到大梧茂村进行扶贫工作,这几个同志拥有着共同的军旅生涯,年富力强、血气方刚,有责任担当,现在又受命于扶贫走到一起。在扶贫工作中,他们依然保持军人本色,把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贯穿到工作中,立志一定让大梧茂脱贫,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曹孟才带领两名队员不辞辛劳,冒严寒酷暑,长年坚守在扶贫一线。

村民李万法老人与妻子均患有重病残疾,且带着两个年幼失去父母的孙女,生活十分艰苦。工作队帮他家修房子、扫院子,修理破损门窗,为他们解决基本医保、大病医疗保险、实施医疗救助;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3000瓦,享受政府补贴;跑办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代缴医疗保险;解决两个孙女的“两免一补”上学问题,发动社会捐助等给予多方帮扶,使他们家2019年总收入达三万余元,实现了脱贫。

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常态化的入户走访,及时把国家、省市县扶贫工作的精神传递给群众,入户率达100%。工作队通过与他们聊家常,真正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了解他们的所求所需,并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到扶贫队就是他们的贴心人。

2018年,为助推故城县旅游业的发展,工作队积极协助县、镇两级进行以岭康养庄园建设,组织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有偿流转,并把村民介绍到以岭康养庄园、土元养殖场等企业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创收增收。几年来,他们根据民意,结合镇村意见,修建了三八路北断头路760米、进行厕所改造56个;动用大型机械3台10余次,对村垃圾、道路进行清理;修建水簸箕9处;扶持美丽庭院建设5户;为贫困户购买缝皮机3台,报销80%资金;扶持庭院经济建设17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10元;扶持贫困户家禽饲养,每只补贴10元。

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每个工作队成员都舍小家为大家,废寝忘食、挑灯鏖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全村14户贫困户全面脱贫,国家抽检时,该村顺利通过考评,并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彦来、希录)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