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省衡水枣强大营镇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020-07-20 16:31:2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探索实行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执法,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凸显。该镇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党委工作重心转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环境上来。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成立了大营镇党群服务中心,制订了《大营镇农村基层党组织千分制考核办法》和农村党员“双联双诺双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91个农村党支部和21个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100余名党员当先锋、挑重担,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统筹机构管理职能,部门设置更加合理。该镇共设“五办、一队、一站、三中心”十个行政事业机构,全面推行集中审批,“一个平台”搞服务;推进信息共享,“一张网络”全覆盖;整合执法资源,“一支队伍”管执法;着眼精细高效,实行“一套网格”管治理;统一资源配置,实行“一个中心”总调度。各机构工作职责和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实现了清单化管理,避免了“有的事项多个部门争着管理,有的事项互相推脱、无人管理”的问题,部门职责更加明晰、设置更加合理。

优化服务最后一站,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该镇通过在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同时,该镇91个村全部建成了村级便民服务点,实行由村“两委”干部坐班、为民代办服务,并在十八行村便民服务点配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设备,探索实行政务服务向村一级延伸工作。截至目前,已下放至镇一级的84项行政权审批、37项公共服务事项,在该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可以一站式办结;对未下放至乡镇一级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村级便民服务点,已全部落实镇、村全程代办,最大限度地压缩了审批时限,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着眼全面快速精准,一线执法更加高效。该镇依托覆盖全镇的监控管理平台,将全镇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和91个二级网格,实现了矛盾问题由“不告不理”为“主动发现”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对多个部门的执法力量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对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执法力量的统一指挥协调,上级下放的52项行政处罚权已全面承接到位,一线执法更加快速、精准、高效。今年以来,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各级网格员日常监督、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平台推送,已依法处置焚烧秸秆、倾倒垃圾、乱搭乱建等各类问题事项23件。

充分调动人员潜能,创业激情更加高涨。该镇通过改革,机关“五小”建设、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破解了多年来乡镇一线行政、事业人员晋升标准不统一的难题,充分激发了基层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作为、担当奋进的工作作风在全镇上下进一步凸显,为经济发展、精准脱贫、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员保障。(记者田思雨)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