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17 15:51:5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为创业创新降门槛,为营商高地筑根基,为企业经营减负担,为市场增添活力,推进滨湖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截至6月底,共受理12345投诉举报40起,已办理40起;受理12315投诉举报621起,已办理619起。

提升监管服务效能。该分局及时制订工作方案,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手段,实行全覆盖检查,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截至目前,共组织系统内部联合抽查3次,检查经营主体115户,其中第一次联合抽查7户已检查完毕,对检查结果依法进行了公示,第二次和第三次联合抽查正在进行中;组织滨湖新区职能部门联合抽查1次,检查经营主体34户,完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联合抽查和专项抽查共计5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0户,检查结果全部依法进行了公示,进一步提高了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同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为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创造条件。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该分局持续完善企业信用管理机制,推动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在监管过程中探索构建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和自动化分类管理模块,实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同时,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加大对失信企业的监管和惩处力度,实现信用分类与监管力度挂钩,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积极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持续完善“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积极处理投诉举报。该分局延伸维权触角,完善处置机制。加强工作创新,全力推进在线处理消费纠纷,不断完善诉求办理机制,全面规范受理、处理、反馈、时限等各环节,对业务流程和岗位操作规程进行再梳理,明确责任,着力提升投诉举报受理水平。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该分局多次召开廉政教育会、民主谈话会,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并在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突出“清”与“亲”二字。“清”字打造谋事的环境,“亲”字凝聚发展的力量。牢记红线意识,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将“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汇聚市场监管力量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改革激发活力。该分局统筹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从减环节、减时限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统一规范便利有序的高质量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机制。逐步推进统一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规范、数据标准和服务平台接口建设,进一步压缩企业申办时限,简化手续,形成办理程序统一、审查规则统一、文书材料统一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体系。截至目前,对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的登记注册实行一日办结。

严惩不当竞争行为。该分局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整体部署,以与老百姓生活健康、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假冒伪劣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市场的治理,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虚假低俗广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融资、非法传销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辖区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记者孔颖 通讯员尹丹阳)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