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金银花开小康路 枣强县开启金银花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2020-07-16 15:28:2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筛选金银花 (资料片)

刘嘉会村农民在采摘金银花 (资料片)

立杆辅助

机械除草

采摘


“希望之花”

(照片由陈月振、郭树青和枣强县提供)

“我们村发展600亩左右的金银花,并成立合作社对接中国金银花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九间棚集团。预计明年就会见效益,后年就能丰产,到时每亩地收入将达万余元。金银花产业不但承担着扶贫任务,还将作为乡村振兴的探路产业。以后我们将延伸金银花的产业链,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发展旅游业,并生成茶、食品等初级产品。通过发展金银花产业,让乡亲们生活更富足、农业发展更有奔头、农村面貌更美。”杨白塔村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较早发展金银花产业的村,对于金银花的发展前景,杨白塔村党支部书记孟凡荣充满了期待。

2020年春天,枣强县委、县政府谋划了发展金银花产业,迅速敲定了三种类型、两种模式,采用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乡镇政府统筹或村集体管理、委托第三方经营的形式,从而实现“种管销”一体化。目前,金银花产业已在枣强全县遍地开花,发展面积10598亩,实现贫困户人均1亩金银花。

如今,金银花已成为枣强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花”。

●枣强县开出“金银花”这个产业扶贫新“药方”

“枣强作为摘帽县,巩固扶贫成效根本取决于产业提升。”枣强县干部从上到下都有这样一个深刻共识。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选好产业是关键,但这个“药方”必须得找准。

为了选准“药方”,枣强县委书记和县农业农村局专家们经过多半年的奔波,以及多次和多方地考察比较,才选定了金银花产业。

枣强县在谋划和选择金银花产业时,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看重的不仅是金银花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有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首先,金银花产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国内,中药三分之一的处方要用到金银花,之前的金银花也主要应用于药用,现在金银花的应用领域已扩展到食品、饮料、高档化妆品、茶品等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全国金银花的需求量在3万吨以上,而真正的供货量仅1.8万吨左右,按每公斤100元市场价计算,中国金银花市场容量就将达到30亿元。另外,近几年国内开发的金银花系列产品在国外也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目前,国际市场的医用开发刚起步,市场潜力巨大。

另外,山东九间棚集团计划在衡水种植3万亩金银花,通过技术专家的考察论证,枣强的土壤、气候、环境完全适宜金银花的生长。

在经济效益方面,金银花种植具有见效快、产值高的特点,能很好地调整枣强县的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发展金银花产业,可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给农户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

金银花还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因为金银花的生长耐旱、耐瘠薄,可避免旱期给农户收入带来的严重影响。通过发展金银花种植,在很大程度上能使农户转变陈旧观念、更新思想,有利于深层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采收金银花对人工没有苛刻的要求,70岁以上的老人、十几岁的学生都可以采收,既能强身健体,又可打工挣钱,一举两得。

金银花根系特别发达、适应性广,枝条多,叶面密度大,花香扑鼻,能够保持水土、改良土壤、调节气候、减少灾害。发展金银花产业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原则,严格执行相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突出质量安全建设,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效益。这也符合枣强县水资源严重匮乏,已形成漏斗区,不得不连续多年通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改善的现状。

此外,金银花花期长,每年6月中旬进入盛花期,一直持续到10月份。根据这一特性,枣强县计划在生态旅游区栽植金银花,利用每年6月至10月的开花期,让游客在体验乡土风情外,沿途观花、赏花,还可采摘金银花、购买金银花,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三类资源”和“两种模式”让金银花开遍枣强

大广高速沿线、肃临线两侧种植1905亩;新屯镇尤辛庄村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金银花;大营镇杨白塔村示范点,涉及村内30余处空地,共种植4500余株……

“通过培育规模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增收产业,带动全县农业结构深层次调整,着力打造‘北花一号’金银花种植基地。”这是枣强全县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2020年3月底,枣强县确定金银花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思路后,用三天时间全面动员,七天时间落实地块,十天时间就在全县遍地开花,完成了10598亩金银花的种植,实现了贫困户人均一亩全覆盖。

今年以来,枣强县之所以在金银花产业扶贫方面发展这么迅速,得益于该县因地制宜、精准滴灌、靶向推进的做法以及其科学合理地选择了“三类资源”和“两种模式”。

“三类资源”即利用沿路沿线、规模大方、房前屋后着力解决好种植用地问题。对“沿路沿线”,如在邢德线、肃临线、大广高速两侧,由县政府统一征收绿化造林地块,林下发展金银花共计6600亩。对于“规模大方”,由各乡镇利用辖区内造林大方或农业园区种植金银花,经营主体负责运营管理,目前已打造规模大方近4000亩。对“房前屋后”,由各行政村利用集体用地、闲散土地发展庭院林花经济,大营镇杨白塔村示范点就是例子,预计每年收入8万余元。

“两种模式”即“资产收益”和“联农带贫”模式,着力解决好主体责任和收益分配问题。“资产收益”模式,概括说就是“林下借地、托管运营、乡镇统筹、收益共享”,县财政拿出158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支持,由乡镇委托专业合作社管理,实施“种管销”一体化运营,产业收益实行村级二次差异化分配,贫困村列入集体收入,非贫困村列入委托管理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直接分红,有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通过参与公益岗位获取收入,贫困户人均年可获得收益2000元。“联农带贫”模式,概括说就是“借地托管、带苗入社、联农带贫、抱团发展”,由贫困户购置种苗,以种苗、管理费加入村级合作社,在集体用地、农村空宅、旧房拆除等闲散土地进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乡镇验收后给予贫困户成本补贴,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合理分配。同时,村级合作社为其他农户提供种苗赊购,次年产生收益后收回垫资,进而带动整村农业的发展。目前,全县11个乡镇已与吉祥、欣苑等17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

●金银花成了枣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花”

“在境内15.5公里的邢德路沿线两侧,以‘林花套种’方式种植了2300余亩金银花,其中精品示范区面积700亩,全镇1277户贫困人口实现了人均一亩花的目标。”在位于十八行村的大营镇金银花种植示范区内,大营镇政府金银花项目负责人郑辉信心满满地介绍着,“精品示范区采用了三年以上优质品种,当年就可见效,其它则三年后就可进入丰产期。关键是示范区的示范带动作用,见效后就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种植行列,面积也会更大,到时候在大营镇金银花就会形成真正的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持续增收。”

对于以皮毛为主导产业的大营镇来说,由于近年来皮毛产业的下行,亟待寻找新的“突破口”,以补齐乡镇经济发展短板,金银花产业自然就承担了这一重任。

枣强县选定金银花产业,不但给乡镇政府树立了信心,也给当地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合作社有2600亩金银花,明年就会大面积见效,2022年到丰产期。亩挣一万不是问题。我们和山东九间棚集团合作,未来除衡水外,还计划在邢台、沧州、保定和廊坊等地区,推广种植金银花。”对于发展金银花产业,衡水育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育鑫合作社)负责人薄国朝很有底气,并且定下了远期规划。

2019年10月份,育鑫合作社就开始和山东九间棚集团合作,当年就种下20亩金银花示范田。对于种植金银花这个新生事物,当时村民并不买账,许多人认为:“小小的金银花亩收入万元,简直就是胡扯!”

今年,示范田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亩产湿金银花280斤左右,可以挣4000元。“而今年并不是丰产期,丰产期亩产不会低于800斤湿花。”薄国朝介绍。乡亲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逐渐打消了种植金银花的顾虑。

育鑫合作社托管了1948亩扶贫金银花,带动贫困户1948户。托管的金银花采用了“借地托管+带苗入社+户社双赢+抱团发展”产业扶贫新模式。这种模式由传统的“扶贫资金入股”变为“种苗入社”,金银花苗由扶贫资金扶持购买,后期的种植到销售环节都由合作社负责,风险由政府和合作社共同承担,贫困户几乎是零风险参与分红。

“我在育鑫合作社上班,每天能挣80元左右,多的时候100多,政府分的一亩金银花,预计明年就会有收益。”枣强县大营镇杨白塔村脱贫户杨歧立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不能干体力活,就被安排到金银花基地从事如拔草、采花等力所能及的工作。金银花产业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更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我家还有四亩地,计划以后都种成金银花。”

枣强县专门制订了防范和处置风险的有效措施,让农户吃了颗“定心丸”。枣强县与山东九间棚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枣强成立了分公司,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指导金银花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保证金银花优质高产,还签订了产品回收合同,实行保底价格60元/公斤回收,若市场价高于60元/公斤,随行就市、以质论价,农户不必担心金银花的销路。

金银花栽植一次,丰产期可达30年,对于农户来说,金银花产业收入是一个既安全又稳定的可持续性产业,真正是小康路上的“希望之花”。(记者周春旺、刘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