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武邑县肖桥头镇:产业兴旺百姓富 小康路上有奔头

2020-07-16 14:22:2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肖桥头镇河北盛隆柜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忙生产,厂区外建筑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地建设新厂房,人们干劲十足,到处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有所影响,但人们齐心协力搞生产的势头丝毫未减,现在大家正加班加点赶订单,看这气势!”说起公司目前的发展,河北盛隆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文田信心满满。

上世纪90年代,依托于当地金属柜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北盛隆柜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建厂20多年来,公司最初经历了十来年兴盛的时光,之后,因为传统保险柜外观单一,功能有限,利润率低,柜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痛定思痛,肖文田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向科技型、智能化转型的思路。公司从河南洛阳聘请了业内知名工程师,配备了专门的科研团队,就增加橱柜科技含量、向智能化转型升级进行研发。如今,通过多次技术改造、增资、扩大规模,盛隆柜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发展成拥有文件柜、密集柜、仓储设备、校用家具专业制造厂四个生产厂,生产系列产品百余种,年产值8500万元的实力企业,成为武邑县金属橱柜中的佼佼者。

盛隆柜业的发展历程是肖桥头镇金属橱柜产业的发展缩影。上世纪70年代,肖桥头镇金属橱柜产业开始孕育、诞生,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橱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全镇现有规模较大的金属橱柜生产企业112家,从业人员1.1万人,产品包括文件柜、保险柜、密集柜、金库门、防磁柜、书货架、课桌椅、上下床等8大类870余种类型。预计到2025年,全镇金属橱柜总产量达到600万台套,产值达到100亿。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说起企业的发展,河北四通金融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爱刚深有感触地说,为了促进橱柜产业发展步伐,武邑县、肖桥头镇两级党委政府积极给企业家们搭建平台,组织大家参与冀商大会、高峰论坛等活动,促进企业和外界的交流,镇里还经常组织企业家们去外地参观、考察,取长补短,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镇里给每个企业都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专门为企业搞服务。因为疫情原因,公司暂时停产一段时间,复工复产时,包企业干部不仅不辞辛苦为我们跑手续,还给我们协调了很多防疫物资,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赵爱刚表示,这么多年,企业发展顺风顺水,党委政府起了推动器的作用。

镇党委政府积极为企业搞好服务,壮大起来的企业又反哺社会。遍布在肖桥头镇的百余家企业,吸纳了周边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为农民增收和社会安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走进振兴柜业有限公司,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工作。“咱生产车间的工人,大都是附近的村民,一个劳动力最低收入在5000元/月,家里的农活捎带脚就干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务农两不误。”“赚钱不用往外走,致富就在家门口。”正在干活的一位工人接过话茬,逗得人们开怀大笑。靠着在家门口的企业打工,村民们腰包逐渐鼓起来,许多家庭在城里买了房子,家里买了汽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青冢村曾经的贫困户李石刚,靠着在厂子打工攒够了本钱,回家搞起了养殖,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富裕起来的村民,也更加追求精神世界的丰盈。走进小西庄村吴爱华的家,一股别致秀气的气息扑面而来,生机盎然的绿植、一尘不染的院落、光洁如镜的门窗,无不显示出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我们肖桥头镇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中上榜院落之一,在我们镇上,类似既整洁又精致的庭院还有很多,并且越来越多。”镇上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在肖桥头镇,争做文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比学赶超的氛围十分浓烈。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一方热土养育一方人,在肖桥头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人们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热血、载歌载舞开创未来,奔向美丽的小康生活……(记者褚凤娜)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