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饶阳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

2020-07-15 10:25:5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河北省衡水饶阳县通过“三个三”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确保基层党建标准树起来、要求严起来、工作实起来。

强化三项举措,务求工作实效。明确标准。该县结合实际,印发了《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农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从基本功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起,做到规范达标。强力作为。他们实施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行动,对活动场所的标识牌匾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组织各乡镇区党委、县直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对照质量提升“十条标准”,对所辖基层党组织“未达标”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集中验收。示范带动。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对党建示范村、后进村“两室”进行了重点提升。各村按规范提升建设要求进行布置,打造了一批示范点。同时,对建设提升中好的做法积极进行宣传,营造了比学赶超、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

做好三个规范,塑造全新形象。制度规范。该县对各村“两室”内部制度进行规范提升,推动制度机制落实和优化。按照“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服务站等功能分区,规范制度悬挂标准,使办公环境焕然一新。程序规范。引导各党支部严格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集中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规范各村党务、村务议事程序,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民主监督和村监委的监督作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服务规范。通过“受理——承办——回复”服务流程,建立了《村民事务办理台账》《村民事务代办台账》两本台账,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确保工作事过留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

落实三项机制,助推镇村发展。专职管理。该县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乡镇干部管理范畴,严格执行坐班办公制度,使村党组织书记由“兼职”变“专职”,“辅业”变“事业”,坐班处理日常事务,接待群众来访,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门常开、人常在。齐抓共管。建立了“三包三联三抓”机制,34名机关干部包联197个村党组织书记,突出各类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和不同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定期到村实地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和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改进,指导基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观摩评比。每周组织各乡镇组织委员召开基层党建观摩拉练会,对基层党建重点村进行互评打分,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实地观摩中发现问题、找到短板、学到经验。到目前,组织开展观摩拉练8次,进一步加强了各乡镇之间的工作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刘超)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