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小公厕”惠及“大民生”

2020-07-15 10:19:0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出来散步锻炼都不敢喝水,沿街四处找厕所,现在走不到100米就有公厕,而且还是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俺发自内心地为这个‘民心公厕’点赞!”提起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刚刚修建完成的公共厕所,常来镇区附近休闲小广场锻炼身体的孔邓周村村民张阿姨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今年以来,周村镇以“三创四建”活动为引领,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通过聚力打造内外兼修的“星级公厕”,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感。

居民外出如厕问题,看似一件小事,但却折射着“大民生”,是衡量一个城镇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冀州区周村镇是著名的辣椒之乡,镇区所在地更是重要的辣椒交易市场,每年前来从事辣椒交易的商户络绎不绝。在镇区附近修建的休闲小广场,每天也吸引了众多村民茶余饭后前来娱乐锻炼。伴随而来的问题,便是居民“如厕难”。据周村镇宣传委员何秋妹介绍,之前在镇区附近修建了一个公共厕所,但是由于是旱厕,加上管理机制不健全,一到夏天蚊蝇滋生、臭气熏天,老百姓宁肯憋着,也不愿意去厕所方便。

民生问题无小事。今年年初,周村镇党委政府以提升镇区宜居度和百姓幸福感为目标,正式把建设“星级公厕”列为头号“民生实事”。经过科学选址和规划设计,他们最终决定投资18万元,在镇区所在地的周村镇辣椒交易市场南入市口附近修建一座高标准的星级公共厕所。为确保公厕既有“高颜值”又干净环保,该镇在公厕外观设计上选用了靓丽红色搭配暖调鹅黄色,给人温馨舒适的感觉;在公厕内部设施建设方面,除了在男女厕所内各设置8个水冲式坑位外,还人性化地为行动不便的群众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以及坐式马桶。同时,衣冠镜、洗手台、干手器等配套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尽显浓浓人情味,真正做到了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星级公厕“硬件”完备了,“软件”也必须同步。为了确保公共厕所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持,周村镇一方面加强公共厕所维修和服务管理,积极探索服务外包新型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化维护人员,在政府管护基础上增加外包服务人员,推动实现“1+1>2”的效果,切实解决辖区内公共厕所维护难题;另一方面,切实加强保洁和服务,通过实行公厕所长“一牌一本、一日一巡”的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厕所维护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此外,周村镇还对公厕保洁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练掌握公厕日常维修技能,进而实现“小修不出门,大修及时上报,问题快速解决”的公厕维护管理目标。

今年4月中旬,周村镇高标准、现代化的“星级公厕”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公厕位于周村镇辣椒交易市场入市口南侧,紧邻镇区文化广场和休闲凉亭,自开放以来,彻底解决了困扰镇区附近群众多年的“如厕难题”。现如今,周村镇群众幸福感爆棚,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对这个“民心公厕”交口称赞,“三创四建”活动在该镇结下了“丰硕果实”……(樊加伟、田业)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