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衡水枣强县着力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07-14 17:44:2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压责任,畅渠道,着力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人民期盼。今年1至5月份,该县纪委监委村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2%,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压实主体责任,变“事后查”为“事前防”。针对农村违纪违法案件易查处,但事后遗留问题难解决问题,枣强县加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出台了《村级重大事项备案预审制度》,把村集体重要资产、资源处置,大额资金的使用、分配,重大工程项目实施,重大“一事一议”项目的申请,重大上级补贴资金申请使用等6类重要事项纳入备案预审范围,要求在拟实施前向乡镇党委备案,由乡镇预审把关,并做好实时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项目依规合法推进,从源头管住“微权力”,有效防范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更好、更有力地保护了农村干部。

提升监督质效,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该县重点围绕实现“三个提升”加强督导,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网络,真正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一线,将“监督哨”设到群众身边。督导乡镇纪委建立村级基本底数档案和村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两本台账”,专人管理,确保监督的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乡镇纪委主要任务清单》,明确乡镇纪委7类21项任务,提高乡镇纪委日常监督的针对性,为开展村级监督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把各村财务资产较多、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小队纳入乡镇纪委监管范围,通过开展重大事项报备,对村小队大额开支、集体资产发包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

畅通监督渠道,变“线下”公开为“线上”公开。针对“村务公开形式单一,影响监督效果”问题,枣强县在450个村建立了村务公开微信群,大大延伸了监督“触角”,既便于接受村民监督,又能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诉求。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一季一报”的原则,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群主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群成员包括乡镇纪委联系人员1人、每户村民至少1人,以及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监委成员、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等,真正实现了村务公开范围的最大化。同时,该群定期推送国家各类强农惠农政策、扶贫政策、党风廉政知识等内容,对涉农资金发放、村级“三资公开”、村级重大事项、低保评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务事项第一时间公示,每季度将村务汇总情况上传到群内接受监督,着力打造“网上公开栏”。截至目前,全县共公开各类村务1383次,接受群众质询和咨询341件次,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监督实效,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记者王斌 通讯员刘勃然)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