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衡水市积极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激发企业活力

2020-07-14 09:05:1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积极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破解难点堵点 激发企业活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全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通过加快企业开办速度、加大中小微企业资金供给、推进包容普惠创新等具体措施,全面提升衡水市改革开放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质政务环境,破解发展难点

前一天上午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的材料,第二天就收到了工商部门邮寄来的营业执照。日前,衡水宝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申办营业执照时,体验了一把“衡水速度”。

“原来,企业要申办执照,不仅需要提交繁琐的申请材料,还要分别去各个主管部门盖章,没个把月别想办成。”该企业负责人说,现在他们只需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填写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信息,即可完成企业从办照到办证事项的申请和办理。

衡水宝庆公司快速申办营业执照是衡水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推进企业进行全程网上办改革,审批事项入驻窗口从简单的“物理整合”升级为深层次的“化学聚合”,企业实现“一次不用跑”。

如今,该市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将涉企经营的不同许可证整合为一个“企业经营(生产)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使用一个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打造了“最简模式”,实现了企业开办1日办结,企业从办照到办证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再次为企业开办加速。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行政审批局采取分段式招标等办法,工期缩短一半;故城县采取“模拟审批”,大大提高了项目开工进度,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服务不打烊。开发建设了衡水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加大招标投标改革,实现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网上运行,全程“不见面”,在衡水市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该市开展了“千人帮千企”供电服务大走访,降低客户电费支出6934.61万元,惠及客户22万户。为客户足不出户线上办理高低压业务2.39万件、缴费48.26万笔。通过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网络办税,实现了334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由原来的125项拓展至160项,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纳均已实现“掌上交、网上办”。故城县税务局建设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全流程、智能化、AI技术智能办税服务厅和3个乡镇智能办税点,纳税人93%以上的业务均实现智能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理。

对与疫情防控相关需实行紧急审批的事项,该市开通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实现线上线下均可办理。武邑县在衡水市率先实行个体户注册登记“云窗办照”模式,疫情期间,总投资3000万元、日产能20万只的武邑首家口罩生产企业——衡水顺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仅用6天时间就实现了投产。

●线上线下结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衡水皓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光纤通信无源器件生产研发的专业光通讯企业。不久前,公司计划增添新的生产线,但是场地和资金成了瓶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衡水市政府当即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难题。对该企业进行详细考察评估后,建设银行衡水分行紧急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万元贷款的发放。

“有了政府协调的300万元贷款,使我们新上的生产线得以快速安装。”该公司董事长佘华松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为对冲疫情对实体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衡水市线上线下结合,多层次、多批次精准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快建设衡水市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供给,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暖企助企”行动实施方案,对药品、疫苗、防疫用品生产销售和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微企业,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在全省首创组织开展“政府陪行长走产业”活动,将过去对单个企业的金融支持转变为对辖内产业集群的集中支持。

截至目前,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为7652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56.88亿元。在衡水市筛选788家规上企业、19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23家外贸出口重点企业和154个省市重点项目,重点进行银企对接和金融精准帮扶。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476家(次)企业共计67.01亿元贷款调整了利息延期支付。

同时,该市大力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修订出台《衡水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通过完善创新券管理,优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激发了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积极开启“云招商”模式,截至目前,该市通过“不见面”招商及与小团组外出招商等方式,对接1600余家企业,涉及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相关企业650余家。5月16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2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投资246亿元。

●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日前,通过升级环保设备,衡水佰力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成为衡水市23家“环保标杆企业”之一。“我们可以在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生产,拥有免停工或部分先进工段免停工的‘豁免权’。”该公司经理张兆祥欣慰地说,这完全得益于衡水市对工业企业制定的减排新政。

今年以来,衡水市印发《衡水市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科学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生物医药企业等纳入正面清单,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杜绝“一刀切”。目前,已列入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274家,其中疫情防控企业76家。筛选104家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精细化治理,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帮扶企业提升治理水平,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对其中26家企业制定了“一厂一策”方案,并交付企业实施。

构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企业发展才没有后顾之忧。该市依法稳妥处理破产案件,府院联动统筹企业破产重整和清算相关工作,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指导暂时困难企业和解重整,推动“僵尸企业”依法退出。今年以来,该市法院系统共办理破产案件23件。为加大对中小投资者保护,该市对接“金融港”护航计划,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依法认定新类型担保效力,支持中小企业多渠道融资。

同时,该市组织开展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专项清理活动,用足用好各种执行强制手段,推动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发挥各类调解组织专业优势,推动解决“三角债”问题。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成并运行,成立速裁团队,完善简单民商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复杂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控制在180天以内。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