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河北省衡水市多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07-13 17:06: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从河北省衡水市卫健委获悉,衡水市委、市政府结合衡水市实际,制定出台了《衡水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衡水市将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目的,以实施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为抓手,以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为重点,强化人才支撑,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推动中医药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健康衡水”“美丽衡水”中医药新格局。

改革创新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投资力度,改善公立中医医院办院条件,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充分利用扶贫资金使用政策,对贫困户实施的中药材种养项目进行补贴。改革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中医医院的医保报销起付线按当地同级综合医院下浮一级,适当提高参保住院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及中医药技术的报销比例;鼓励引导医疗机构从“重治病”向“重预防”转变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市管优秀专家评选、市级重点人才项目评选等工作中对中医药相关领域人才团队给予一定倾斜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人才工程、人才项目的评选;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中积极招收中医医师,实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招聘能中会西的大学生村医到村卫生室工作,纳入乡(镇)卫生院聘用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允许在职或停薪留职医务人员申办医疗机构。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市中医医院龙头作用,加快市中医医院衡水湖院区、深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景县中医医院、安平县中医医院项目建设,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到2022年,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争取全部设置国医堂、配备中医医师。深入推进衡水市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建设,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健康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乡镇卫生院等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与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将中医药服务纳入衡水市便民惠民APP平台,提高人民群众智慧医疗建设的获得感;健全中医药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整合抽查抽检、定点监测、违法失信惩戒等手段,加强中医药服务的全要素、全过程监管。

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做优做强中医脾胃病、血液病、肛肠、皮科、骨伤,巩固扩大儿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肾病、心脑血管病等中医专科专病优势,形成诊疗方案;到2022年,推广10个以上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强化中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更好发挥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开展中医治未病健康升级工程,到2022年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开展中医药康复能力提升工程,到2022年,力争将市中医医院建设成区域中医康复中心。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中医药重点学科专科、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和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重大项目实施,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积极推进西医学习中医,允许临床类别医师通过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参加中西医结合职称评聘;支持各类医疗机构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允许中西医结合专业人员参加临床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加强中医药师承标准化建设,建立与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的高年资中医师带徒制度。

深入推动京衡中医药“名片”工程开展。实施京衡协同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开展中医药服务能力“百千万”活动,推广贺氏火针、宫廷正骨等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大力推进皮肤科等疑难病会诊,推进与北京共建共享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实现京衡中医医疗服务一体化;大力开展首都名师工作站衡水分站建设,持续开展中医药学科继承人跟师学习,实施北京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推进儒医融合学术研究,探索中医药学术模式改革新路,实现京衡中医药学术传承一体化;持续办好《衡水治未病》公众号,共同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实现京衡中医治未病服务一体化;发挥中医药健康养老的优势作用,联合北京共同建立中医药医养联合体、中医药养老驿站,开展和中医医疗辅助护理员培养,探索与北京联合开展以“医养结合”为核心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京衡中医药医养康服务一体化;举办中国·衡水中医药高峰论坛,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实现京衡中医药文化传承一体化;发挥衡水教育品牌优势,引入北京中医药教育资源,实现京衡中医药教育培训一体化;引荐北京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衡水创办科技型企业,建设中医药“双创”示范园,帮助衡水传统中医药器械产品提档升级,实现京衡中医药创新一体化。

推动中医药创新开放发展。深入挖掘衡水市中医药文化,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技法。支持传统医药项目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在衡水中学和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选修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支持建立科技创新的产学研联盟、产业基地及科技园区。积极承办第十八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办好中医药产业对接交流会。推动中医药康养游文化融合发展,使中医药服务得以创新和扩展,打造中医药康养游文化相互融合新业态。

同时,《方案》还提出要大力发展中药材种养殖产业,扶持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加快推进中药工业现代化,逐步打造品牌效应,做大市场规模。推进中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落实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依法加大对制假制劣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安俊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