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公安机关严打“三假”犯罪

2020-07-10 14:30:43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各级公安机关把打击制售假证件、假印章、假公文“三假”犯罪作为行动重要内容和创建文明城市、建设诚信社会、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紧盯“三假”产业制造、寄运和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完善治安牵头、多警联动工作机制,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打击与管控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链条、闭环式从严打击,取得了丰硕战果。4月24日以来,衡水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三假”刑事案件19起,查处行政案件3起,捣毁制贩“三假”窝点4个,打掉制贩团伙3个,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55人,其中刑事处理50人,行政处罚5人。

衡水市各级公安机关把挖根源、溯源头、打团伙作为重要目标,对掌握的“三假”线索深挖细查,上溯来源,接连端掉了一批制假窝点。6月份以来,阜城县公安局通过对查处的一起淘宝购买假证件案件的制假源头缜密侦查,组织治安大队、城镇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多次远赴广东省广州市,成功端掉一特大制贩假证窝点,先后抓获湖南籍制售假证犯罪嫌疑人黄甲、黄乙和提供制假原材料的朱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安平县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得有人制作假号牌的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于6月19日在该县某小区打掉一伪造车辆临时号牌等假证件的窝点,抓获制假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场查获伪造车辆临时牌照46副、交强险保险单3份,空白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保险单、打印空白印章等制假原材料共计2.7万余份。深州市公安局通过对破获的一起以次充好售卖拖拉机的诈骗案中使用的假发票、假合格证来源进行深挖,于6月7日远赴山东济宁,在一打印店端掉一制售假发票、假合格证窝点,抓获6名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

针对制贩假证主要依靠寄递渠道邮寄运输的特点,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切实加强了对物流寄递行业的治安管理力度。在督促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要求的同时,加大检查,严控运输渠道,查获一批网上购买假证件犯罪嫌疑人。高新区公安分局自“亮剑2020”专项行动以来切实加强了对辖区寄递物流业管理,通过对可疑邮件开包验视,接连破获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印章案6起,抓获购买假证件犯罪嫌疑人9名。6月23日上午,分局苏正派出所在对寄递单位检查中,发现包裹内两套大学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均系伪造,遂立即立案侦查,于当日下午先后将两名购买假证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抓获。6月26日,分局和平西路派出所通过对某寄递公司3个可疑包裹开箱验视,发现三个包裹内均系伪造的户口簿、户口页和《离婚证》。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郑某、陈某、胡某等人为了各自孩子上学,分别通过微信以300元、240元、530元不等价格,让制假人员为其伪造户口簿、户口页和《离婚证》。

在工作中,民警发现一些不法人员不讲诚信、弄虚作假、以欺骗方式使用假证件达到个人目的,是造成“三假”犯罪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衡水市公安机关强化对使用假证环节管控,加强对审批办证等事项中提交证件材料的真伪甄别,据此查获一批使用假证犯罪嫌疑人。桃城公安分局针对办理户籍业务中存在户口页造假问题,严格对提交户口页的审核鉴别,于近期连续破获两起户籍造假案件。5月23日,分局和平路派出所在办理户籍业务中发现韩某使用假户口页,经调查韩某为给孩子办理学籍,通过微信购买伪造户口页意图蒙混过关,目前韩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月10日,分局何庄派出所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发现李某提供的其叔叔李甲户口页印章、字体存在诸多疑点,经鉴定系伪造户口页。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李甲2017年在黑龙江哈尔滨为办理出国手续,花200元在当地伪造本人户口页,目前李甲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陈大同 陈瑞璇)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