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法制纵横>>

河北省安平法院深化联动机制破解执行难

2020-07-10 14:12:29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法院深入探索执行新路径,创新执行联动机制,着力构建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动执行新格局,实现了联合惩戒的新常态,推进了执行难的有效解决。

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执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县政法委的推动下,全县63家单位建立了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县政法委在全县每个行政村设综治专干1—3名,并将综治专干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机制;与县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有关工作的意见》,与县公安局建立了网络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机制。去年以来,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3案4人、批捕公诉2人,通过公安机关协控拘留被执行人5人,查扣车辆11辆。

该院还主动与饶阳、深州、深泽、安国等周边县市法院联系,就委托执行、协助执行、联系沟通达成了共识,提高了异地联动执行成效。同时,该院还在异地执行中注重发挥执行联动的作用。如执行陕西省孝义市园林局一案中,县法院向该市政府提出司法建议,并将园林局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投标、参选“文明单位”等各项行为,迫其履行了执行义务。去年以来,该院委托执行500件、协助执行201件,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处理异地委托执行案件31件。

县法院与中国人保安平支公司建立了执行救助保险机制,联合签署了《执行救助保险合作协议书》,县法院每年向保险公司投保18万元,保险公司最高赔付额为投保金额的1.35倍。去年以来,救助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4案8人计108980元。

县法院与中国人寿安平支公司构建了微信传输查询保险理财产品的方式;与住建局、不动产局联动,就房产、土地等不动产信息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即可一站式网上办理查询、查封和解封业务;与发改局、审批局、工商局、不动产登记局、县安网证明商标推进办公室等单位组织联动,将失信名单共享实现联合惩戒;与县移动公司建立了失信彩玲定制机制。去年以来,该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140人、限制高消费1839人、发布悬赏公告7例、定制失信彩玲27人、查扣银行帐户5000个、查封房产土地373宗、查封车辆575辆、扣押车辆33辆,全方位、立体化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

县法院与县广播电视台、《河北法制报》签署了《宣传合作协议》,在《安平新闻》《一线调查》《民生直通车》等栏目多角度宣传全院的执行动态、典型案例等内容,并通过邀请媒体跟踪宣传、现场直播、院长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飞播公益广告、拍摄微电影等形式,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营造和凝聚了全社会尊重执行、配合执行、认同执行的广泛共识和舆论环境。 (记者隋魏巍)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