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省故城县推动“抓防促保”活动向纵深发展

2020-07-08 17: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孙胜龙、王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坚决落实省委“抓防促保”决策部署,围绕优化扶贫干部队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等三项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分类精准施策、迅速补齐短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优育强用好,抓牢干部队伍建设。故城县坚持关爱与激励并重,最大限度提升扶贫干部引领带动能力,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驻村干部24人,占调整干部总数的40%;建立“提级分包、帮促联动”制度,33名县级领导干部、567名科级干部分包建档立卡贫困户4477户、9115人,进村逐户走访、查阅村册户档、现场解决问题,全面提高扶贫工作质量。严把扶贫干部能力关口,及时调整年龄偏大、不胜任帮扶工作的驻村干部12名、帮扶责任人72名;该县每年专项制定扶贫培训计划,实现科级以上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邀请省市专家精准解读扶贫政策,确定全年扶贫工作大事要事,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业务培训围绕扶贫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安排15个业务部门负责人,讲流程、定标准、教方法,近万名扶贫干都通过电视直播接受培训,并采取分场闭卷方式对全县2762名帮扶责任人进行扶贫知识测试。

创新优化载体,突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故城县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丰富载体形式,多元化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在全面清核村集体资产基础上,组成6个法规审核组,依法审核全县发包合同1089份,对840份不合规发包合同进行分类整改规范;以三朝镇居召村为试点,创新“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入股+龙头企业+金融保险”模式。在党支部引领下,以村集体名义成立合作社,在确保入股村民每亩600至800元保底收入的基础上,利润的60%用于村民分红,实现村民变股民;上线运营乡村“农业赋能”公众号,赋子农户品牌化产品供应能力和销售特色农产品能力,建立以亲情、友情、乡情为基础的销售网络,订单利润给低收入群体和村集体分红。今年以来,全县已搭建村级网店15个、户网店44个,户均增收500余元,村集体均增收5000余元。

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故城县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硬任务、铁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组织实施整治。该县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行动小组,制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价办法》,县委负责同志每天深入乡村、查看进度,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分解落实任务,彻底整治“拉圾乱倒、污水乱排工杂物乱垛、粪土乱堆”等现象。青罕镇动员全镇24个村党支部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引导村民做到“每周一大扫,三天一小扫,天天要打扫”,各村环境面貌整体大幅改善。通过县乡村干部上下联动、积极行动,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争先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1200余处卫生死角,清理面积达260余万平方米,城区清理垃圾杂物3200余吨,设置废弃垃圾桶610个,设立医废周转场所24个,累计消杀31173.9万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