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强化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08 10:26:18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突出“引领力” 提升“组织力” 激发“战斗力”

周村镇强化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力促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脱贫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融,确保早日精准脱贫“奔小康”。

突出党建“引领力”,坚决扛起脱贫责任。该镇全面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镇党委、镇政府与各村逐一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结合春节慰问、“两不愁三保障”摸排、防汛安全排查、温暖过冬等工作,镇党委书记带头对各村贫困户进行多次遍访,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务工、取暖、疫情防控等实际问题50余件;该镇进一步精细帮扶责任人管理,联合周村镇“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日常管理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帮扶责任人“四个一”要求,确保因户因人施策,努力提升脱贫帮扶成效满意度。截至目前,该镇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培训会15次,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筑紧扎牢”。

提升党建“组织力”,全面夯实脱贫基础。该镇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通过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创新党建引领“新模式”。他们在前新寨村积极探索“党支部+贫困户+农场”模式,依托树旺家庭农场,实施了450亩的密植果园项目,党支部定期邀请区农业专家指导果树种植,为包括7名贫困户在内的农户增收“保驾护航”;在东高庄村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全镇193户408名贫困户全部纳入到食用菌合作社,享受种植补贴,每年人均增收约500元。同时,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添助推脱贫攻坚新动力。其中,该镇辣椒产业龙头企业信德椒业公司在企业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积极推进“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生产模式,实现了有种植意愿的35户贫困户种植、销售的“无缝对接”。

激发党建“战斗力”,有效提升脱贫成效。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重点抓好兜底保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及凝聚攻坚合力三篇“扶贫文章”,为打赢脱贫“收官之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在做好扶贫兜底保障上,该镇对全镇贫困人口全面摸排,充分利用集中供养中心和冀州区防贫体系,依托辣椒、食用菌、彩色苗木等特色产业,确保在兜住脱贫底线、织密“监测网”的基础上,实现富民增收。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该镇在百户庄村开展了村集体合同规范清理工作,对79.1亩集体土地进行重新发包,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翻番;他们完成了后新寨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任务,预计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在凝聚扶贫帮扶合力上,该镇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组织镇域内37家企业捐款20.5万元,为151户贫困户改造了厕所,为193户贫困户送去扶贫爱心伞,并带动42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增收。(樊加伟、田业)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