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通过省级初审

2020-07-03 17:18:15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格源头管理  加快生态修复  完善节水体系

衡水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通过省级初审

7月1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亮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衡水市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重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加快水生态修复,加强节约用水和集约取水管理,深入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今年6月,经国创省级初审,符合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条件。

严格取用水源头管理,健全完善水资源监管体系。加强水资源计量监控体系建设,对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重点用水单位全部实现在线监测。建成衡水市主城区计划用水平台系统,主城区计划用水申请与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2018至2019年对21个建设项目节水设施进行审查和验收。强力关停自备井,实行电子标识认证,市区近年来累计关停自备井361眼,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实现应关尽关。

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健全完善价格运行体系。衡水市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坚持地下水征收标准远高于地表水,高耗水企业和特种行业征收标准高于一般用水户的原则,扎实开展水资源税改革,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促进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消耗。完善公共供水用水政策,居民生活实行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对特种行业实行更严格的水价政策,征费标准高达42.40元/立方米。

加快水生态修复,健全完善水环境保护体系。2017年以来,衡水市投资18亿元,实施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项目,班曹店排干、胡堂排干、闸西干渠、迎宾河河道清淤、边坡修复等水利工程完工,黑臭水体全部清零。2019年市财政筹资1922万元,实施了滏阳河(干马桥至大西头闸段)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工程,整治河道6.98公里,清除淤泥9.77万立方米,封堵维修改造河岸排放口19个。同时,加快海绵城市建设进度,在大庆路、人民路、园博园、植物园等重点区域,铺设全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等,增加雨水存蓄和利用量。

突出城市中水替代功能,健全完善再生水利用体系。衡水市不断完善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与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形成两者“共建互补”的再生水利用格局,充分发挥再生水“城市第二水源”的替代作用。目前,建成区内3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4.5万吨,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建成酒厂、冀工胶管、五洲国际小区、桃城中学为代表的10座单体中水利用设施。2019年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755.07万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2.18%,超过国家考核标准12.18个百分点。振华污水处理厂平均每天向迎宾河输送景观用水2.3万吨,补充生态用水,改善生态环境;主城区实现环卫洒水使用中水的局部推广,2019年使用再生水17.6万吨。市区再生水利用范围从较为单一的观赏景观用水向工业用水、市政杂用、农业灌溉等多元化利用方向发展。

强化科技推动,健全完善用水主体节水体系。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在电力、化工、食品酿造等高耗水行业实施升级改造,加强水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回用。衡水电厂将水力除灰改为干除灰系统,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站,调整化学水处理加药配方,年取水量由3200万吨减少到1600万吨。衡水老白干酒厂加强制酒工序冷却水、包装工序洗瓶水回收利用,年节水达到15万吨。大力开展水平衡测试,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仅2019年,就组织安排了22家用水主体集中进行了水平衡测试。养元公司通过水平衡测试,减少了取用水量,单位产品新水取用量由2018年的2.25立方米降低到了2019年的2.21立方米,同比下降1.7%,年节约地下水开采量1万吨。 (记者王斌)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