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德积宽处忆定国

2020-06-30 18:0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9日11时06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去世,享年107岁。图为王定国书法作品。 愚仁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愚仁)少举红缨投红军,老来丹青绘丹心。6月9日11时06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红军王定国去世,享年107岁。

“百年红色历程,百年革命人生”。王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同时也是一位特别的书法人。70岁以后,她爱上了书法,用年迈颤抖的双手,用一支坚毅的毛笔,纪念革命、歌颂百姓,充实余生。书法成为她晚年最大的乐趣。在给大家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使大家在赏画中自觉接受到革命传统的熏陶和教育。

虽然与王老没有过直接接触,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收藏一幅其书法大作。整幅作品和谐统一,其内容的“德从宽处积”几个大字灵动而不刻板,结字严谨而不拘一格,气势浑厚,神采飞扬,可谓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

有一篇报告文学,名为《九趾红军》,故事主人公的原型,就是王定国。在给自己的孩子们讲述长征的故事时,王定国对这一段经历说得很轻松:“天太冷了,脚冻僵了,用手一摸,脚指头就掉了。也不疼,也没有流血,因为你还得走啊,不能停,于是就继续跟着队伍走了。”

长征路上的王定国翻越了5座大雪山,走了3次草地。在一次战斗中,她的右腿也被流弹击伤。到达甘肃凉州时,她的右腿又挨了一枪。腿完全麻木了,天气冷到血流出来就冻成了冰,然而她只包扎了一下照样行军:“要有意志,你做一件事情要做到完。”

王定国的儿子谢亚旭曾表示:母亲没有上过一天正规的学堂,跟父亲结婚时,几乎是文盲。父亲每天挤出时间教她识字、学文化。在他们相濡以沫的34年中,母亲不仅脱了盲,还跟着父亲学写诗词、练书法,晚年还成为了书画社会活动家。

放眼过去,王定国老人曾走过万里长征路,晚年继续耕耘书写故事和传奇,如今她虽告别人间,但留下的长征精神与人生哲学将激励我们继续奋斗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