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河北省衡水市念好“三字诀”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2020-06-24 17:58:2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3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福庆就衡水市“三夏”农业生产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从“抢、早、好”三字上下功夫,着力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实现了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夏管有序跟进。

“抢”字为先。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强化灾害性天气防范,狠抓小麦后期倒伏、干热风的预防,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开展技术培训,组织150名农业技术人员,围绕小麦联合收割机具经常出现的故障、减少小麦机收损失、小麦机收玉米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等内容,对农机手进行技术培训,采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发布电子技术资料40余份,举办技术讲座13期,开展集市咨询25次,印发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培训机手7000余人。适时抢收抢打,指导群众在小麦进入完熟期立即收获,做到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确保颗粒归仓。做好灾害性天气预防,对小麦收获期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冰雹、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及时预报,制订落实各项抗灾救灾的措施,努力把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早”字为基。及早抓好玉米播种工作,组织发动农民争时间、抢进度,确保小麦收获和玉米播种同步进行。及时做好结构调整,优化品种结构,适度调减高耗水低效益的农作物种植,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资监管,以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

“好”字为要。树立“种子落地”、“管理上马”的理念,及时组织广大农民加强农作物特别是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印发了《2020年衡水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预案》,严密监测,及时预警,抓好以草地贪夜蛾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统筹安排,不失时机加强以棉花整枝、中耕培土、病虫害防治等为重要内容的棉花田间管理,为夺取棉花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赵松)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