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河北省衡水市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2020-06-24 17:53:4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全组织体系 立足居民需求 坚持改革创新

衡水市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

近年来,衡水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社区服务为龙头,坚持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和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的原则,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专项行动,建成了国家、省级示范和谐社区7个,培育“党建+N”“E管家”“一居一品”等一批具有地域特点的品牌社区26个,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不断夯实了市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工作。

健全组织体系,形成治理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同志牵头负责,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协调有序的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格局。先后出台多项文件,明确社区治理的方向、目标及措施,推广桃城区“13461社区工作法”和冀州“全域网格化”治理模式。坚持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一人兼”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构建起全域覆盖、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为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组织保障。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机联动。目前,在全市122个社区中,共建立起212个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其中8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实现了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在社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局面。

立足居民需求,实现服务全覆盖。瞄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难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运用市级社区信息化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社区公共服务的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衡水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线和冀州区光彩“一键通”呼叫系统为老年人提供“助急、助医、助餐、助浴、助行、助购”等30余项免费服务和低偿定制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社区医院互联互通;按照每百户城市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采取“改造提升一批、调剂置换一批、项目配套一批”等措施,实现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105个,达标率86.1%。全市新增社区人员150人,新增专业社会工作师72人,达到291名,提高了社区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居民的能力。大力推进“9073”养老服务布局,通过政府政策支持、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增加养老服务设施面积,建成1769个社区服务机构,均在15分钟生活圈之内,实现服务设施全覆盖,97%的老年人获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治理新模式。推广桃城区“党建+”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系,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切入点,在社区积极开展“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灵活多样的社区协商活动,完善社区民主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社区微信群、社区QQ群等多种协商民主载体,健全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制度,不断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如桃城区福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多元主体联动、服务品牌共享”的发展思路,实行了“党支部、业委会同频共振,党建+辐射红色业委会+物业企业”的管理模式,基本形成了“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一核多元、携手惠民、合作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张静)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