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小小金银花 敲开致富门

2020-06-09 09:4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王千寺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立足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切实在农业产业化、特色化、规模化上做文章、出实招,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创新,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该镇苗村党支部多次赴巨鹿、山东平邑等地的先进乡镇参观,学习特色农业发展经验。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该村党员带头种植金银花,亩均收益近万元。苗村的种植成功经验,在全镇起了示范带动作用,全镇22个村共种植金银花550亩。为充分利用金银花资源优势,苗村党支部书记购买大量鸡苗,尝试在自家种植的金银花地里发展“立体化”蛋鸡养殖模式,并专门为鸡研制出科学配方饲料。目前,金银花“立体化”蛋鸡养殖成效明显,并通过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了“康为贵”牌金银花鸡蛋。

促进就业,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我每天在园里摘金银花,一天干四五个小时,还不耽误我去学校接送孙女,好着嘞。”来自刘村的葛大娘说道。葛大娘曾是刘村的贫困户,自从有了收入后,家里渐渐走出贫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金银花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五一过后就开始进入采摘时节,并会一直持续到十月,采摘后还有烘干、分拣等相关工作。目前,金银花的采摘基本是人工采摘为主。一亩金银花的采摘通常需要4-5人。盛产期的金银花,每亩产鲜花千余斤,对劳动力的需求量极大,这也为村里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促进脱贫,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该镇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和奖补政策,积极组织技术指导和培训,支持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小院开展特色种植,发展“庭院经济”。依托苗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种植金银花1.7万株,增加收入15余万元,既达到增收致富的目标,又美化了庭院环境。种植金银花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支柱产业,金银花也成了农民的“致富之花”。(郑蕊、韩庆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