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深州“订单农业”铺就农民致富路

2020-06-02 14:49:44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夏”时节即将来临,深州市大冯营乡柳家庄村赵运贺家庭农场的500亩夏玉米还没下地已提前“嫁出”,“俺们与深丰公社签订了协议,实施订单种植,不仅免费获得玉米种,种出的玉米还高价回收,咱老百姓的收入更有保障啦!”赵运贺喜滋滋地介绍。据了解,像赵运贺这样,深州市越来越多农民群众搭上“订单农业”快车道。

赵运贺说的深丰公社就是河北深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创办者刘艳春是深州市唐奉镇七弓张村人。刘艳春头脑灵活、敢拼敢闯、事业心责任心很强,多年来曾做过水暖生意、搞过电商,但他心中始终怀揣着一个“富民增收梦”,想着为家乡父老做点事。“现在年轻人多外出务工,种地的主力是50后、60后,帮助他们科学种田、强化保障、增加收入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刘艳春介绍说。在深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刘艳春牵头成立了以深化拓展农产品产、购、销一条龙服务为宗旨,“订单农业”为主体的河北深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刘艳春通过自己团队积累的经验,经过深入调研,多方对接,最终与法国罗盖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美国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玉米”产、销合同,订单种植两家公司专门研制的用于高档食品加工的高产、稳产玉米品种“郑黄糯2号”。为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他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村委会)+农户”模式,实施整方连片订单玉米种植,并免费提供玉米种子、技术团队跟踪服务、玉米飞防2次,秋后就近高价订单回收的便民措施,当年就在当地及周边县市推广订单玉米3000亩,亩均节支增产增收200元左右。

“实实在在的收益,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今年已发展订单玉米13000亩,覆盖大冯营乡、北溪村乡、护驾迟镇、魏家桥镇、前磨头镇、王家井镇6个乡镇。”刘艳春介绍说,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今年还将重点建设“两基地一中心”(大冯营乡柳家庄村种植综合示范基地、魏家桥镇中魏家桥村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大堤镇东里窝村玉米烘干脱粒预处理中心),以点带面,技术支撑,便民利民,推动订单玉米种植实现大丰收。

目前,在发展订单玉米种植的同时,他们还拓展服务范围,与达利食品、上好佳食品等知名品牌公司签订“订单马铃薯”产、销合同,在当地及周边县市发展订单马铃薯3000亩,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刘艳春充满信心地说:“深州是农业大市,‘订单农业’让农业更高产稳产,让农民群众收入更有保障。下一步,将发展订单高筋小麦种植,扎扎实实管理好各个环节,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高占峰)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